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

科研动态

陕甘宁边区基层选举学术研讨会在文化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3-10-10     作者:   访问量:9303次   分享到:

中国基层选举应当选择何种路径和模式、该从何处着手构建与改善,是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9月24日,我院文化所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历史、文化、政治视野下的陕甘宁边区基层选举”学术研讨会,试图通过对陕甘宁边区基层选举制度与实践的历史考察与研究,获取启示和借鉴,以有益历史经验关照当代中国基层民主建设。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较好地发动和领导了基层民主选举,积累了丰富的选举经验,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民主选举模式,为老百姓平等参与政治开辟了有效途径,也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本次研讨会以延安时期“三三制”的推行以及基层选举实践为主题,我院青年科研人员杨梦丹、韩伟,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讲师马成,分别以“‘三三制’在陕甘宁边区乡村的实践与基层民主”、“大众民主与陕甘宁1941 年选举启示”、“陕甘宁边区基层民主模式探微——以乡选为视角的研究”为题作主题发言,阐释了陕甘宁边区推行基层民主的经验,选举运动与民众动员、社会管理的内在关系,以及民主政治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的经验。

研讨中,与会人员还普遍认为,研究陕甘宁边区史应注意从历史的角度深入,从宏观的角度把握,全面审视中共中央十三年史、西北局史、陕甘宁边区史,并突破人为的时间区隔,将西北根据地与陕甘宁边区作统合研究。要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逐步使陕甘宁边区史研究论坛常态化、规范化,不断促进陕甘宁边区史的跨学科研究,全面推进陕甘宁边区史研究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