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 科研动态
2018年陕西省图书情报界中青年学术年会日前在陕西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8     作者:   访问量:10042次   分享到:

  

  11月8日,2018年陕西省图书情报界中青年学术年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隆重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研究所所长吴敏霞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总支书记李卫东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小红,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张惠君研究馆员,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研究馆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副书记王文慧等学会领导与特邀嘉宾出席会议。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向阳主持年会开幕式。

  吴敏霞研究员指出,自2010年11月9日至今,陕西省图书情报界中青年学术年会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成为扶持我省社科领域中青年学术人才交流和成长的重要平台, 今年五月份,学会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及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并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希望大家今后能够充盈炽热家国情怀,以更好的实际行动来体现我们社科信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会议开幕式举行“陕西社会科学信息学会2015-2017年优秀成果奖”和2018年学术年会征文优秀奖颁奖仪式。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兼执行副主编熊伟研究馆员宣读了表彰文件。主席台就座学会领导与嘉宾为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熊伟研究馆员主持本次年会上午半场的学术报告会。《图书馆》执行主编王兰伟、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旭教授、陕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文献情报研究所副所长辛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棒未教授等先后做了《图书馆学研究前沿选题与论证设计 》《当前图书馆学研究前沿动态 》《面向政府决策的科技智库建设与服务》《陕西信息资源研究中心近年工作情况与今后设想》等专题报告。

  陕西社会科学信息学会教育培训部主任、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九龙主持了本次年会下午半场的学术报告会。 陕西社会科学信息学会智库服务部主任、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段小虎研究馆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李凌馆员、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王军伟馆员、商洛市图书馆馆长彭萍莉副研究馆员先后做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 》《图书馆信息空间智库服务运转及预约模式研究 》《高校图书馆对学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度实证研究》 《积极发展乡村文化 努力推动智志双扶》专题报告。

  段小虎研究馆员主持了陕西省图书情报界中青年学术沙龙。《图书馆》执行主编王兰伟应邀翔实解答了有关青年学者关于图书馆学研究选题、方法、写法和发表策略等问题的提问,并就如何加快图书情报专业话语体系建设与加强新型专业智库服务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年会广泛邀请了省内外文化教育等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共聚一堂,通过针对新时代的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创新、图书馆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社会科学情报服务创新、智库建设及服务、以及科学数据资源管理与知识产权评议服务创新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显著加快了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向专业智库服务方向转型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