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 科研动态
我会主办的2019 年度“三秦社科智库地市服务行” 活动(走进咸阳市)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7     作者:   访问量:11734次   分享到:

 

2019年6月21日下午,由我会主办、学会学术部与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9 年度“三秦社科智库地市服务行” 活动(走进咸阳市)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驻咸阳所有高校图书馆,咸阳市图书馆及秦都区图书馆,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和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等18个单位共4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熊伟研究馆员代表我会做工作致辞并主持座谈会与学术报告会。他指出,本次活动是2019 年度“三秦社科智库地市服务行”的首次活动,正式拉开了我省专业学会团结、连接、引领和服务地市广大同行合力推进新型社科智库服务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序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繁秀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西藏民族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图书馆工作基本情况,希望在学会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深化咸阳市同行之间的合作交流,积极探索新型社科智库服务项目的立项与运行相关事宜,不断开创地方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所有参会单位代表分别就本单位图书馆建设基本情况、新型社科智库服务发展现状与建设意向,以及科研工作与成果传播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对近年下半年拟继续开展的相关学术活动进行协商安排。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井水、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宋志森分别应邀做了《秦商特色数据库建设工程》和《基于微服务平台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专题学术报告,与大家分享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学术委员周育红研究馆员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本次活动达成了解放思想和促进合作的预期目的。

学术报告会后,与会全体代表在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徐明和孔繁秀馆长的引导讲解下,参观了民大文库、藏学文献信息中心和藏族木刻版画艺术陈列室等特色服务场所,并就如何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馆藏和开展特色服务进行了现场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地方高校图书馆应抢抓新时代的良好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从过去的文献、信息和知识资源服务向向今后的数据、智能和文化创意服务的专业思维转型,深入开展新型专业智库建设与服务研究,从区域和本馆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项目立馆、馆地合作和馆企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策划与稳步实施特藏建设、空间服务、数字人文、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支持等方面的小微项目,力争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时代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