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马研所刘源副研究员应邀参加《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5-12-30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8106次   分享到:

12月23日上午,《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6-2020年)》论证会在西安召开,张道宏副省长出席论证会并讲话。我院马研所刘源副研究员应邀参会。

张道宏副省长指出,今后5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制定好《规划》对我们建成法治政府,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意义重大。他强调,《规划》要从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夯实短板。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并且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不断推进综合执法和执法重心下移,在执法程序的细化上出台相应制度,用严格的程序来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水平;落实好四中全会提出的强化政府内部权力制约要求,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和考核,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

刘源副研究员围绕着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要求,对《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完善的建议。结合依法行政的基本原理和要求,对《规划》中涉及的政府立法、司法对行政的监督、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标准和规范行政程序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完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