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文学艺术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文学艺术研究所召开“文学创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3-04     作者: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9528次   分享到:

早春三月,春寒料峭,文学的生机在热烈的跃动中。

3月2日下午,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组织召开了“文学创作研讨会”。陕西作家网总编姚逸仙、西安出版社编辑吴革、作家寒江、高坊、胡君、范夫生、孙天才、钟琪等到会参加,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青年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我所名誉所长莫伸主持。

讨论会上,大家首先就作家寒江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漩水湾》一书进行了热烈探讨。《漩水湾》描写的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学生走向基层的故事,它以周伊波、黄山芸夫妻作为故事原点,描写了这对年轻夫妻从古城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农场劳动锻炼、结婚生子,又到漩水湾行医出诊以及到县卫校教书的人生经历,衍射出周、黄两个大家庭的命运遭际,也辐射出彼时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风俗世情等历史图景。在讨论中,与会者一致认为,随着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和历史史料的不断展露,以当年一代青年知识分子艰苦曲折的人生遭遇为题材的文学作品仍将大量涌现,这既是社会进步的使然,也是对当下一些文学作品沉溺小我,失却大我的一种观照和警醒。

讨论中,我所的青年研究人员还与作家们就各自如何捕捉生活事件、搭筑故事框架、塑造人物形象以及语言的磨练,创作手法的创新、审美风格的建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而细微的交流。深刻的思想、精辟的观点、幽默的发言,使得研论会不仅深入,而且风趣。在谈到如何超越以往的创作时,大家结合当前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的现状以及媒体出版业的动态发展,形成了共识: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文学研究,首先都是非常细致也极其辛苦的工作,不仅需要强大的耐心和毅力,而且需要勤奋的探索和长久的积累,更需要在“扬长补短”的“扬长”上下足功夫,不断努力去形成独属于个体的创作和研究风格,继而形成富有个性的写作和研究品格。莫伸最后总结说:当下文学正以一种更为深刻、更为全面、更为灵活的格局积极反映生活和解读世界。只有那些走出书斋,走进生活的创作和研究,才能够真正赢得时代的回应和读者的共鸣。无论作为一名作家还是作为一名文学研究者,都必须站立在社会历史发展的大潮流中审视生活,这既是对历史和社会的负责,也是提升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品质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