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古籍整理研究所 - 科研动态
古籍整理研究所开展碑刻存藏情况实地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   访问量:16598次   分享到:


2017年11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先后前往铜川市药王山、韩城市博物馆、韩城市北营庙、韩城市西营庙、合阳县博物馆等单位展开碑刻存藏情况实地调研考察活动。

药王山相传是唐代孙思邈的栖隐地,山上保存的自北魏以来的大量摩崖和碑石是药王山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考察活动主要是对收入《陕西碑刻总目提要》的碑刻进行资料核实,对未收入新发现的碑刻进行考察,对碑刻的保存状况进行实地勘察,为后期补充新资料和制定保护方案提供参考依据。

韩城市博物馆是韩城市集中存藏碑刻的单位之一。韩城市博物馆以韩城文庙为基础,经过2002年扩建工程,目前将文庙、东营庙、城隍庙连为一体,是一座集元明建筑与文物陈列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碑刻数量十分丰富。

此外,韩城古城北营庙中也有一定数量的碑刻保存下来。据本次实地考察情况来看,韩城博物馆碑刻存藏情况较好,而北营庙中的碑刻保存状况则有待改善。

合阳县博物馆,位于合阳县城文庙内,成立于1989年,是一座集收藏、保护、研究、教育、考古调查等于一体的县级博物馆。其馆藏碑刻及拓片十分可观,此次调研主要对其存藏的目录及实物进行识别及鉴定,并为后期整理与出版做好铺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