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古籍整理研究所 - 成果介绍
《陕西古籍总目》各分册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0     作者:古籍研究所   访问量:11872次   分享到:


《陕西古籍总目》是陕西省“十一五”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重大项目、国家“十一五”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重点项目。该书是由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策划、编纂的系列丛书,得到了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资金支持。

《陕西古籍总目》是陕西省境内现存汉文古籍的综合目录,旨在全面反映陕西现存汉文古籍的品种、版本及收藏情况,“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为科研单位及广大读者提供较为完整准确的资料讯息,对于清理和保护我省所存灿烂的古代文化,对于利用古代文献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的现实意义。陕西藏有丰富的古籍文献资源,根据调研,估计全省古籍总藏量在100万册以上。由于各单位古籍保管情况不一,编目也是各自为政,使我省珍贵的古籍资源家底不清,不能得到较好的保护和充分的利用。因此,《陕西古籍总目》项目的立项启动和各分册的编纂出版具有重大意义。

该书第一册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编的《陕西古籍总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分册》,由三秦出版社出版。

最后一册为党斌等编的《陕西古籍总目?渭南分册》,由陕西人民出版社于2015年12月出版。 [1]

自2008年-2015年先后出版共计22册,包括陕西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多个机构。



各分册单位名称如下:

陕西师范大学

西北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陕西理工大学

延安大学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陕西省文史研究馆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西安碑林博物馆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榆林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西安市临潼区图书馆

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

三原县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