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宗教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宗教研究所景天星博士应邀参加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9148次   分享到:


分论坛_副本.jpg

景天星博士(左二)参加会议

10月17日至18日,由香港西方寺、观宗寺、宝莲禅寺、珠海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和中华佛教文化院联合举办的“2019首届天台宗国际学术论坛”在香港大学召开。我院宗教研究所景天星博士应邀参会。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天台宗的起源与传承、天台智者大师思想之研究、天台禅法研究、天台文献研究、天台宗在海外的传承与弘扬、天台宗在香港的传承与弘扬、天台思想的现代意义7个议题,分别发表论文并展开研讨。

在分论坛“天台宗的起源与传承”中,景天星发表了题为《何以为名“天台宗”——中国传统文化视阈中的天台山信仰》的论文。他认为,天台山不仅是佛教名山,而且是道教名山,还是儒家尊崇的圣地。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阈来看,“天台山信仰”渊源于远古时代的山岳信仰和海洋信仰,萌芽于东晋时期道教的“洞天福地”思想,发展于隋唐时期佛教的“祖庭”“道场”信仰,并在南宋时期成为儒学(理学)的“理想圣地”而得到巩固。历经千余年的发展,可以看出,“天台山信仰”是集儒道佛于一体的三教融合之典范,其中所反映的“和合”理念,不仅是“天台山信仰”的核心,而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及其基本精神之一,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广泛而久远。景天星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