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社会学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新时代残疾人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社会学所   访问量:8950次   分享到:

1026至27日,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承办的新时代残疾人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陕西止园饭店隆重召开。来自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助残社会服务组织管理者、基层残联理事长共8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111_副本.jpg

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李耘副秘书长致辞

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李耘首先代表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新时代推动残疾人事业的方式、体制、机制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残疾人政策理论研究,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实践创新发展。这次“新时代残疾人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陕举办,为陕西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将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222_副本.jpg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兰孟偃副理事长

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兰孟偃做了重要发言。他指出,近年来,陕西省残联同陕西省社科院深入合作,围绕着我省残疾人托养服务、扶贫基地建设、精准康复、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同时还邀请研究院的专家参与残联相关部门试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新时代残疾人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陕举办,为从事残疾人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籍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今后,陕西省残联也将设立专项研究课题,开展业务部门与专家学者交流,重点政策文件出台听取专家意见,努力推动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

333_副本.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白宽犁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白宽犁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我们和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此次学术研讨会,作为2019年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的年会活动之一,围绕着把研究院打造成为专家学者研讨的阵地、科研实务对话的平台、残疾人事业决策的智库这个“初心”,着眼陕西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挖掘提炼陕西残疾人事业本土经验做法,在西北乃至西部地区创新残疾人事业发展新模式,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陕西智慧、陕西方案的宗旨目的,希望所有与会人员都能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凝聚残疾人事业发展更多共识,也让研究院成为新知识、新思想传播交流的平台阵地。

444_副本.jpg

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沛教授

555_副本.jpg

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江波研究员

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主题,聚焦残疾人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实践领域,围绕残疾人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助残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残疾人社会政策与社会支持”“残疾人工作实践与反思等议题,专家学者和助残社会服务组织、基层残联人员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共有26为专家学者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进行发言。在为期一天半的学术交流中,新观点、新思想相互碰撞,会议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