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古籍整理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应邀出席《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第二批)新书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17705次   分享到:

2(1)_副本.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

12月15日,由我院古籍整理办公室组织和实施的陕西省“十二五”“十三五”古籍整理出版重大项目《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第二批)新书发布会暨“典籍整理与文化传承”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召开。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会议并致辞。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斌副研究员代表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与参会专家交流问题。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和陕西省图书馆、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编纂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嘉宾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3(1)_副本.jpg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致辞

白宽犁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作为十三朝古都所在地,留下了十分丰富的文献资料,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陕西古代文献集成》项目,通过整理陕西历代文献,抢救保护了中华历史文化遗产,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的重要体现。项目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和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时代文化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即将来临的2020年是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重要年份。一方面,2020年是“十三五”的最后一个年头,《陕西古代文献集成》作为陕西省“十三五”古籍整理重大项目之一,其最终成果的高质量、按计划完成,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另一方面,2020年还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在对古籍整理出版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制定陕西省“十四五”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规划方案。因此,希望西北大学以及其他项目参与人所在单位能够全力支持和保障《陕西古代文献集成》项目的有序开展,也希望项目组各位专家、成员能够团结协作,合理攻关,保证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

5_副本.jpg

会议现场

新书发布会后的研讨会上,党斌就《陕西古代文献集成》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各位专家和项目参与人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陕西古代文献集成》是迄今为止陕西省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西北大学文学院贾三强教授任项目首席专家,项目包括107个子课题,分别由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西藏民族学院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古文献整理与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承担完成。

本次出版的《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第二批)共有十辑26种,其中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承担6种,包括吴敏霞、袁宪、范志鹏等点校的《槐野先生存笥稿》、刘思怡点校的《关中奏议》以及高叶青点校的《关中书院志》《关中书院课解》《关中书院赋课》和《关中书院课士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