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 成果介绍
《人民日报》208坊采访王晓勇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12-19     作者: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8751次   分享到:

2019-12-11   208坊

华阴的这个局太任性!

近日,208坊接到渭南市下属华阴市出租车运营公司反映,华阴市交通局要求出租车企业经营人安装电信4G出租车终端,安装免费,但每月收取流量费用110元。


这本来是是一件好事,终端系统可以规范出租车的运营,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地监管出租车,但华阴市交通部门不太出色的沟通表现,让原本的好事变成了企业的烦心事。

不会沟通还任性 这是怎么了?

在采访中企业都表示,必须坚决配合交通部门的管理工作,但是由于交通部门的“太任性”导致这项工作遭到了辖区内所有运营企业的反对。

不会沟通还任性,这个问题在华阴市交通局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让我们看看这个部门是如何把好事办砸的。

该企业负责人告诉坊叔,2019年11月18日,华阴市相关部门签发安装终端文件,但12月6日开会(周五)时才给出租车企业宣布了相关文件,并要求8日(周日)开始安装终端,只给了企业2天时间,而且还是周末。两天时间需要给司机宣传、做司机工作,根本容不得企业和出租车司机有所反应,而且实在让企业和出租车司机感到费解和困惑。

“大家都知道出租车都是挂靠公司的,这项工作这么蛮横地安排给我们,交通局根本没考虑过我们如何做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出租车经营企业的负责人电话里无奈地向坊叔吐槽。


据了解,该项目没有走任何公开招投标,华阴市交通局凭着行政指令就要求企业安装价格高、性能差的设备实属诡异。企业也算过账,交通部门要求安装的电信4G出租汽车终端,每车每月费用110元,全市226辆车每年29.832万元,5年总费用149.16万元。出租汽车企业自已与移动公司联系4G终端,硬软件技术要求完全达到市交通局要求,设备性能优于强行安装产品,每车每月90元,全市226辆车,年费用24.408万元,为企业经营者年减负5.429万元,5年减少27.12万元。

坊叔在华阴市交通局城市客运管理处关于巡游出租车4G车辆车载终端系统换装工作实施方案中看到,换装工作分宣传发动、集中换装、总结验收三个阶段,2019年11月20日至12月8日为宣传阶段。12月8日到12月20日为集中换装阶段,12月21日到30日为总结验收阶段。

该文件的落款处的时间是11月18日。但是据出租车公司反映,本该11月发的通知12月6日才到企业手中。虽然十月份华阴交通局开过一次会通知过要装车载监控系统。据多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回忆,当时并未具体说装什么,怎么装,包括价格、安装内容、安装时间等细节企业都不知道,只是知道要装个监控设备。

虽然有文件,但是实际操作中,华阴市交通部门并未按通知的要求来,宣传阶段未认真宣传,安装阶段仓促安装,本该十几号安装的公司让十号前统一完成。

“给企业的时间只有两天,而且还是在周末,根据文件要求,这些事是需要两个月才能完成的,华阴市交通局却只给了企业两天时间。我们真的做不到。”企业负责人无奈地向坊叔诉苦。

仔细分析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按照发展要求必须装一个智能监控设备,保障司机和乘客的安全。好事,交通局牵头企业负责落实,但交通局有些蛮横凭行政指令为企业指定摊派,企业通过自己沟通想装便宜且性能好的,但是华阴交通局:不行,得按我的来,三天装好。由于沟通不畅,企业觉得任务完不成并且怀疑交通局有猫腻。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坦言,这是一种懒政怠政的作风,平常很懒,到跟前了才给企业通知,明明可以轻松地办成,却把紧迫感和压力推给了企业。第二,这是某些地方政府做事霸道的作风体现,明明可以公开透明竞标,但不解释、不说原因,霸道的背后让人很容易想到里面是不是有利益输送的行为。

“国家要求政府部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但是华阴交通局却把权力当命令,用那点权力让企业顺从,当地官本位思想还需要进行改变,当地政府部门的治理能力需要进行提高。”王晓勇对于该事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扶持民营企业的国家政策 怎么在华阴就成了空话

近年来,国家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制定了大量的政策,紧扣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围绕降低民营企业运行成本,完善政府扶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陕西省围绕民营经济也制定出台了大量有针对性的政策,全方位扶持民营经济,旨在通过激活民营经济的规模和活力为陕西的经济转型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然而,在华阴,国家和陕西的很多政策却在空转。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还是某些部门和单位揪住自己的部门的小利益不肯放手,眼界短,手却伸得有些长。该管的未必能管好,不该管的却频频越界。

见微知著,细小的问题中有时候包含着大现象。华阴交通局的这种情况有些基层仍然可能存在。国家的大政策为何走到有的基层部门就变了味,就让群众反感呢,究其原因还是部门一把手的思维出了问题。

采访中,几位出租车企业负责人向坊叔回忆了12月6日早上开会的场景。“会议开完,交通局的一个主管客运管理处领导就说散会,我们还想解释一下,交通局领导又说了一遍散会。然后直接就离开了会议室。我们想和交通局再沟通一下,但是没有机会。”对于当地开会的场景在场的企业负责人感受到的就说华阴交通局的蛮横。

“再给你们讲几个例子,今年3月份,我们公司有几辆出租车合同八年的合同刚签,就被交通局强行转到交通局下属的出租车运输公司挂靠去了。去年有一家企业的出租车正在办交易手续还没变更就让交通局给强行转到其下属的运输公司去了。还有一次,华阴的一个出租车公司挂靠的出租车违规了,公司要取消该车辆的挂靠资格,报送出租车管理处,管理处都同意了,然后该车辆居然又神奇的挂靠到了交通局下属的运输公司去了。”华阴市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208坊。

华阴交通部门的诸多让人匪夷所思的做法根本不符合国家倡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理念,都到2019年,华阴某些部门还想着以权压人。

从“末梢环节”入手 我们如何让好事办的更好

从这个事件我们不难看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些基层部门的行政思维和行政方式存在问题,工作初心有可能是好的,但是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缺乏必要的沟通技巧,进而导致中央和省一级很多好政策下面都接不住,有些惠民政策到基层就变了味。

有人形容基层的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的精髓理解是:必须细心地把线从针眼里穿好。但是有些部门没穿线就拿针绣花去了,这能干好么?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很多人说道,上面的经是好的让歪嘴的和尚给念歪了。

基层有很多的难处,有时候我们根本想象不到,但是不能因为有难处就可以肆意妄为,让大多数默默奉献的基层单位为个别少数人背锅,这个锅基层干部不想背。明明能做好的事偏不好好做,有些事与其像华阴交通局那样不按套路粗暴进行,恰恰会适得其反。

据208坊了解,让企业安装系统是个市场行为,市场行为理应交给市场去办,这是国家对于政府部门的基本要求。但是华阴市交通局却用行政命令来干涉市场行为并且还为企业指定产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五章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很显然,华阴市交通局的某些人对法律不太懂。

工作中,我们的好队友会让坏事变成好事,这是我们的幸运。我们的差队友会让好事变坏事。如何不把好事办坏,我们常说的那个“末梢环节”需要得到重视。

所谓的“末梢环节”是需要我们的基层部门做事从细处着眼,思想从细处考虑。具体到工作中来就是注重沟通,注重细节,会换位思考。假如华阴市交通局在这项工作中能做到公开、公正、透明的话出租车公司就不会认为交通局搞猫腻而到处投诉了。华阴市交通局能打开沟通的大门认真沟通,平时工作中注重自身公信力的也不至于落个四处被人举报的下场。

当然,这只是假设,出租车公司与华阴交通局无法沟通,投诉到渭南市交通局,得到的回复是管不了华阴交通局;走信访渠道,得到的答复是这个事不好办。一件小事,很多部门的失责进而让事情的雪球越滚越大,这也是很多小问题演变成为大问题的关键。渭南市交通局、华阴市市委、市政府但凡有一个部门能认真沟通协调,这个小事也会继续变成好事,可惜没有,可见这些部门平时的监管是有多么的宽容。

对于该事件,坊叔试图与华阴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核实,无奈,沟通依旧很难,在表明身份后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和解释,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华阴市委某些领导和华阴市交通局的沟通意识值得堪忧,更需要在做好“末梢环节”方面下些功夫,不然真的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

做好“末梢环节”需要我们的基层政府部门转变思维,官本位思想必须摒弃,必须摒弃部门的小利益,从大处着眼,真正站在群众角度去考虑问题,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把事办好。民营企业不易,发展民营经济更不易,蛮横下命令,不听辩解、不会沟通,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某些政府机关来说就是一句空话。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76718127&ver=2043&signature=PSKpG4iAJ6DZtmPrSSJtt2X3ZdBWRo5L4wSXcVSp73gqAgDmSGTSlNVyyDHbPb5JHhzzZx-f0PBRwU9WgcEAfo1PZbwBmgJiW35V*DhqGvzXE7AMvl4*BbKXZfX8z3kP&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