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文学艺术研究所 - 成果介绍
《西安日报》刊登刘宁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   访问量:9111次   分享到:

2019-12-24    《西安日报》   07版 古都文苑

“李子柒”文化现象的背后

慢美学反思潮袭来

2019年,“李子柒”成为一个文化现象。从种植、采摘到制作传统美食或传统器物,她的视频中有远去的农耕文明,有诗意田园的美好。国内微博超2100万粉丝,国外Youtube上有750万粉丝。专家认为她火遍世界其实有时代原因。如今全球掀起“慢美学”思潮反思当下,她视频中的“慢生活”正好契合。“文化输出”效果也有拍摄手法的功劳,所采用的视听语言模式更容易国际化传播,这也给传统文化传播带来新启发。

  视频重建了田园式生活

  李子柒不是一夜成名的。在国内,她微博2100万粉丝、抖音上超3000万粉丝。在国外社交媒体Youtube上,她的影响力一览众山小。陆续发出100多个视频赢得750万粉丝,一个视频播放量在四五百万次。有人拿她与国际影响力媒体CNN粉丝数量比较,后者比她多40多万个关注,但视频信息高达14多万条,单条播放量无法和她的相提并论。

  李子柒的视频很美好,有人看到了二十四节气、农耕文明、传统文化……因为讲好了“中国故事”,她被央视点赞,并在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荣誉盛典上获得“2019年度文化传播人物”称号。“她用一种田园展示方式,呈现中国农耕生活和审美生活。毕竟,田园生活离大多数人越来越远。”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宁认为,如今城市人享受信息文明、工业文明带来的生活样态,并有大量农民从乡村来到城市立足。李子柒呈现的这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生活,其实在农村也不多见了。“这种已远去的生活方式唤起了大部分人的向往和情感需求,毕竟中华民族农耕文明的时间很长,农业生产生活方式曾是民众的主要生活方式。”

  李子柒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农业生产生活的全景。做豆腐从种豆子开始、做榫卯结构的竹椅要从砍竹子开始、笔墨纸砚制作一一呈现……外网评价觉得她像个好几百岁的人,无所不能。“视频中对美食原材料的生长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刘宁说这个过程体现出一种时间性,时间加耐心才能熬出好美食。这也和农耕文明静谧、舒缓的节奏相吻合。在视频中重建、再造了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也符合中国传统审美。

  “慢美学”让人反思当下

  李子柒的视频中她永远亲力亲为、无所不能,但形象上“仙气飘飘”。传递出来的制作加工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的过程更诗情画意,而种植的漫长等待、制作的艰辛却总是轻描淡写。虽然有网友质疑这不是真正的乡村生活,但她作品中呈现美好“慢生活”的视频,也是席卷全球“慢美学”的一种表现。

  陕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牛鸿英告诉记者,如今“慢美学”思潮正在全球兴起。例如挪威流行“慢电视”,欧洲流行“慢生活”,中国流行起“慢综艺”……她说:“这是一个全球的现象,是一种反思。因为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到今天带来了很多问题。所以才有了这种慢文化的美学反思。”为什么世界各地的人看了李子柒的视频都有治愈的效果?她认为这个治愈感就是根源于“慢美学”的反思潮而来。李子柒的视频让大众在有意或无意的反思中引发对“慢生活”的集体共鸣和向往。同时“慢美学”这两年的发展,可以看到各国的形态和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根基和文化思潮是一致的。李子柒爆红的背后,有“慢美学”的文化原因和时代原因。

  刘宁也认为,城市化给中国带来巨大变迁,乡土中国如今正变成一个移动中国。人们生活节奏非常快,高铁、飞机、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的普及,人一生能去几百个地方。信息量巨大、节奏加快,但人们对生命内在体验却在减少。“我们无法体会到古代诗人骑着驴慢慢走,一边看景一边作诗的意境了。”她说远去的农耕文明正变成一种新的文化现象出现。不仅有李子柒视频中的唯美田园,还有袁家村美食、油菜花田变景观等农耕文明的崭新表达。“传统生活方式放在当下背景下去审视,传统才有了更深的意义,能更好地传承。”

  国际化视听语言“打通”跨国传播

  再看李子柒的走红,除了时代背景、文化思潮的原因,还有一个重点是内容质感。李子柒的视频没有英文字幕,却依然引得无数外国网友围观,外网上的留言有赞誉没质疑。“她的小视频本来就是非常好的作品,用的是国际通行的视听语言来表达”,牛鸿英认为这样的视频不需要字幕和多余的旁白,完全靠影像就能无障碍的在国内外传播。

  虽然都能从李子柒的视频中感受到“治愈”效果,但国内外网友对她视频的关注点不尽一致。“可能外国人对于生活要求、环保、有机食品等生活理念更加喜爱。同时也还有一些猎奇的眼光在。”牛鸿英认为这种关注原因比较多样,但视频中呈现出的李子柒和奶奶相依为命的故事,有很高的全人类认同感,能带来共鸣。大众在农耕文明的视频展示中,还看到了共通的情感。

  “还有一个关键点是作品的美学水平非常高,呈现出的影像本身就是艺术作品,是其他网红抖音小视频无法比拟的。”牛鸿英说从专业角度看这些视频,能感受到其中镜头的使用、景别、构图、剪辑、焦距等精心设计。这种拍摄基调如果最早是李子柒确立的话,说明她是有天赋的,自然就能拍出好画面。

  “从艺术上、影像技术上是一个当代影像系列。”牛鸿英认为视频传递出来的是一种国际化的视听语言,这种视听体系的特点是不用字幕和旁白就能把丰富的观点、态度、异趣都呈现出来,很好地被不同国家、民族的人所理解接受。源于视频在拍摄和剪辑时,充分兼顾技术性、美学和生活方式的融为一体表达。“这样的视听语言体系,跨越了文字障碍,全世界的人都看得懂。”她认为李子柒的个例很难复制,但所采用的视频拍摄技术手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尤其对于传统文化的全球化传播,会带来很好的启迪。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12/24/content_41019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