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 成果介绍
《三秦都市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   访问量:9029次   分享到:

老菜场:市井微改造的新味道

菜市场外墙挂着梵高的《星空》,网红书店楼下是猪牛羊虾,奶茶店隔壁卖水果,美甲楼下是烤鸭……建国门综合市场仿佛一夜之间“潮”了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一面是热气腾腾的生活,一面是高雅唯美的艺术。两者如何相融?今年10月底,全新亮相的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或许会给人们一个答案。

  从平绒厂

  到老菜场

  从和平门进去,沿顺城巷直行数百米,建国门综合市场就“藏”在里头。真诚、亲切、热闹和杂乱,是人们对这个有着20年历史的老市场的记忆。

  上世纪80年代,这里曾是著名的西安市平绒厂所在地。1998年,西安市平绒厂因为各种原因停产。2000年在时任厂长的带领下,工厂被改建成了一个集果蔬、肉类、水产、餐饮、百货等于一体的农贸综合市场。

  家住信义巷的王艳萍回忆:“没改造前,有些商贩把烂菜叶子、脏水往外倒,地上湿乎乎的不说,还老有味道,不像现在分类这么清楚。”王艳萍说,自己在建国门买了二十年菜,对这里的街道布局了如指掌。

  如今,从巷口到建国门综合市场,水果、蔬菜、生鲜、小吃、百货……丰富的色彩、鲜活的气味,耳边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人们口中的烟火气,是这里的日常。

  除此之外,改造后的建国门综合市场加入了不少时髦的网红元素。艺术街区、酒吧、展览、街边集市……昔日老旧的街区充满了新活力,还有了朗朗上口的名字——“老菜场”。

  8月9日上午9时,市民李国宏乘公交专程过来买水果。李国宏说:“我觉得挺好的,现在街上这些店牌子都越来越好看了,牌子变了,里面都还是大家熟悉的东西和人。有些东西年轻人喜欢,就让他们在这做嘛。他们以后到我们这个年纪,也还会到这里逛。”

  在西安市平绒厂厂长冯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平绒厂的“生产楼”旧址,楼下挤满各式商铺。“这个天台现在租给了三名大学生,他们在这开了间酒吧,晚上营业的时候人不少,正对着城墙,其他地方可没这么好的景观。”冯杰说。

  此外,曾经的二楼装备车间如今计划引入各种体验店,而三楼的老成品车间则长期开办各种艺术展览,将老厂房打造成吸引年轻人的“打卡地”。“这个月有家特别有名的咖啡店将入驻,厂房楼顶还有艺术家的巨幅屋顶彩绘。”再过几天,“点亮工程”将全部完工,老菜场的夜晚将会更迷人。

  保留记忆 打造“市井西安”

  记者了解到,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项目涉及的范围包括建国门内顺城巷、信义巷、老菜场,从地图上看呈“T”字形。而老菜场是整个项目的核心,在“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和“保持菜市场的市井风貌”的前提下,进行“微更新”与“轻改造”。

  “整个改造面积约1.2万平方米,从建国门到东南城角计划建成五栋功能不同的区域,主打餐饮娱乐、众创空间等产业。计划利用钢结构加玻璃幕墙的形式,达到新老建筑相互交融的改造效果。”西安世界之窗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建彪介绍,“之所以建筑色彩上选择黑白灰作为主色调,一是继承老工业企业的传统元素,另一方面是通过青砖和城墙相呼应。”

  “我们希望通过改造来提高老旧城区的空间利用率,也把老街区活化起来。”全建彪希望,在最大限度保留城市历史的同时,为周边的年轻人开辟一块休闲场所,“我们计划在信义巷引进更多西安老店,可以让游客通过游览顺城巷,感受到老西安的味道,回味城市过去的记忆。”

  未来,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里除了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保持原有菜市场市井风貌外,还将融入美食、民宿、咖啡、杂货、阅读、展览、酒吧等元素,力图营造与展现“市井西安”的独特魅力。全建彪透露,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底完工。“今后,这里将是继回坊和永兴坊之后,第三个具有特色文化的街区。”

  老菜场改造为附近的商家带来了便利。经营天然食品的杜鹏告诉记者:“改造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还是看得见的。我2003年来到建国门综合市场,那时候买东西的商贩就在城墙根底下摆摊。我租下了平绒厂的一层成品车间,专门做服装生意。”2013年,杜鹏改行卖起了天然食品,依旧选择在建国门综合市场。“时间长了有感情了,而且能看到市场在一天天变好。”他说,“你看,一开始来我这买东西的客人以周边居民为主,现在老菜场客流量大了,我的客源也拓宽了,高新区的、曲江新区的客人专门开车来买。”

  “绣花式改造” 告别“千城一面”

  这不是全建彪第一次参与老旧城区改造项目。在他的设计主导下,曾经的老钢厂如今也发生了变化,聚集了更多的年轻人,产生着更多的创意。

  “每个城市都有很多这样的老城区,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更愿意到新城去发展,最后留给老城区的就是上了年纪的人和不太完善的设施。可是,我们都忽略了,很多时候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和城市精神都是从这些老城区体现的。”全建彪说,他们的老街区改造理念就是在旧的城市中注入新的活力,“用绣花的功夫做局部更新,从而注入新的IP内涵。”

  老旧街区是最自然的历史博物馆,其重要性并非在建筑物本身,而是背后的文化价值观。因此,如何让老旧街区这些历史符号充分展示西安的文化特色,是今后城市改造工作的重中之重。

  “很多时候我们提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课题,采用的都是大拆大建的方式,没有考虑到民生便利。通过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可以看到,城市整洁和居民的便利是完全可以互融的。城墙是历史文化展示区,老菜场则是原住民的生活文化展示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一座城市是各个时期叠加的结果,应该保留城市基底为现在所用。“外地人来西安旅游,看市井文化,看的是什么?就是街巷里的古树、古砖、民居和生活,从而从整体上烘托出古城印象。西安有很多老旧城区,改造过程中不能千城一面,要体现建筑文化和民俗文化。”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0-08/10/content_2985_31116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