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文学艺术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与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携手推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恢复建院40周年口述史系列”
发布时间:2020-08-04     作者:   访问量:8559次   分享到:

口述史既有学术的含量,也有新闻的因素,以真实性与现场感为本,让历史在普通人的记忆中熠熠生辉,并让历史与现实之间密切相联。我院自1979年恢复建院以来,历经40年的发展壮大,院专家学者和每一位职工一起,共同见证了时代的沧桑变革。时代的变革史实弥足珍贵,为了开掘、留住这些亲历者的往事记忆,我院文学研究所结合本所特长,与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携手,从2019年始,共同开展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恢复建院40周年口述史系列——老专家口述访谈”,计划访谈本院各学科离退休专家学者30位左右,并在《文谈》杂志陆续推出访谈书稿。

2019年《文谈》(春秋笔录下)已推出了原宗教研究所所长王亚荣口述、文学艺术研究所李蔚整理的访谈——《研究佛教的主意就没动摇过》。2020年《文谈》即将分三篇推出原政法研究所所长刘世文口述、文学艺术研究所齐安瑾整理的访谈——《浪花淘尽,谁在?》,原文学研究所所长贺志强口述、文学艺术研究所杜睿整理的访谈——《关于<延安文艺研究>杂志创办始末及其他》。梁鑫哲副编审关于长安画派研究的口述将由文学艺术研究所韩红艳在访谈后整理完成。

为做好此项目,文学艺术研究所各访谈人员充分做好了案头功课,严格按照口述史的访谈程序进行。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积极联系我院离退休老专家学者,为访谈顺利进行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在完成口述访谈的基础上,文学艺术研究所后期拟计划结集出版访谈书稿,并保存相关访谈录音及录像资料,为我院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