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 成果介绍
《三秦都市报》采访王晓勇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0-07-30     作者:   访问量:8905次   分享到:

西安共享单车乱停放咋治理

连日来,三秦都市报、秦闻APP对西安街头共享单车围堵地铁口、公交站以及违停乱放的现象进行了关注。针对种种难以根治的顽疾,一些网友、市民和专家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共享单车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大多数人从家到地铁站的这段路的公共交通工具。现在大多数共享单车都在地铁站附近扎堆,回家的时候倒是很方便,可上班的时候却经常找不到车子。”家住西斜路的徐女士表示,早上附近经常找不到共享单车,自己只能步行2公里到1号线开远门站。

目前,共享单车作为许多市民“最后一公里”通勤的最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已经成为城市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企业在投放车辆时,均有平台大数据分析作为基础,那么为何车辆投放还是难以平衡呢?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分析,这很大程度跟企业的市场竞争行为有关。

“现在西安主要是美团、哈啰、青桔这三大共享单车,他们背后的企业支撑都有其他业务,比如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也是企业宣传的一个平台。现在的共享单车都不需要押金,收费和单车质量也大同小异,大多数市民手机里都同时拥有这三家APP,碰到哪种单车就骑哪种。因此,增加在人流量大的地铁站的单车数量,也是为了抢占用户和流量。”王晓勇表示,尽管每个企业按照大数据投放合理数量的单车,但多家企业的单车聚在一起,往往热点地区的投放总量就会超量。

对此,王晓勇建议,应由政府牵头支持各家企业数据互通,寻求深化合作,平衡区域投放数量,在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同时,也使企业在竞争中得到共赢。针对个人违停乱放的行为,除了人流量大的地铁站、公交站周边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外,还可以配套一些停车的设施,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将此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通过一定的奖惩措施,引导市民文明用车。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0-07/30/content_2982_30590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