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 成果介绍
《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刊登张燕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   访问量:9256次   分享到:

2020-07-23    《三秦都市报》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入选“全国示范步行街”

 7月22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和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等5条步行街,被确认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一座城市的商业文明往往和一条著名商业街的名字紧密相连。步行街不仅是提升城市品牌形象的闪亮名片,更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步行街2100余条,但80%以上的步行街都是小型步行街,普遍存在功能不全、档次不高、环境不优等问题。

2019年,商务部发布全国11条步行街改革提升试点,西安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步行街榜上有名。该步行街位于知名景点大雁塔脚下,街区南北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共有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四部分;串联起了周边的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等重要旅游景区,既是曲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安旅游文化的重要承载区。

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显示,在25—34岁的客流年轻群体排名中,西安大唐不夜城列11条改革提升试点步行街的第二名,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

步行街改造升级是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来自陕西省商务厅消息:将在全省范围内,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推动改造提升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步行街。

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看来,全国示范步行街的确认,对于全国历史文化街巷文化保护与改造,具有示范引领的现实意义。“这些有着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步行街区,无不具有鲜明的标志性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体现着自己的城市精神。”她表示,每个城市独有的文化印记、民俗风情就蕴藏在纵横交错的古老街巷中。“以街巷为基点,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文化优势,提升城市的品质。同时也警示各地历史文化街区必须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只有突出地域特色,走自我创新发展之路才会更具有魅力。”张燕说。


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0-07/23/content_2981_3026717.htm?from=singlemessage


2020-07-23   《华商报》

“跨省游”放开了!旅行社景区一“触”即发或紧急放出新线路 或连夜开会推活动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并且调整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一石激起千层浪,消息一发布不仅某OTA平台搜索量暴增,旅游业也集体表示终于等到了希望。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陕西多家旅行社及景区已经开始行动,迎接跨省团队旅游。
  专家表示,目前综合来看北方旅游市场迎来了好机遇,旅行社、酒店等企业应该改变经营模式,调整和重组业务,更好地适应市场。
  跨省团队游搜索量暴增
  西安一地接旅行社订单翻倍

  《通知》发布后,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西安一旅游从业者更是截图发布朋友圈,表示被好消息刷屏。某知名OTA平台数据显示,度假、酒店、机票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团队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国内游客的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华商报记者从驴妈妈了解到,受政策放开刺激影响,驴妈妈平台(含PC、App、小程序等)团队、自由行等相关即时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三倍。
  除了各大OTA平台的数据激增外,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古韵国旅了解到,7月14日以后其网络订单翻倍增加。西安古韵国旅新媒体运营部部长程金刚表示,古韵国旅是一家专门做地接的旅行社,2年前转型做线上游客接待,前几个月目的地游览线上接待量每天在两百以内,“跨省团队游消息发布后,第二天收客598人,也是今年收客量最多的一天。”
  跨省团队游开放不但在旅游界引起刷屏,更是为广大百姓所关注,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一方面标志着在疫情背景下中国本土环境比较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促进旅游行业恢复、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对经济发展的补偿的需要。程金刚也表示,跨省团队游的开放,更多的作用是对旅游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让更多业内人士有了信心。他预估跨省团队游真正恢复至少在1个月以后。
  有旅行社预估准确产品已上架
  景区加紧推出相关政策

  《通知》14日发布,截至目前各旅行社及景区都有哪些动作?华商报记者从陕西多家旅行社和景区了解到,各旅行社和景区均认真对待、积极布局。
  7月17日,西安国联国际旅行社洪先生介绍:“我们昨天就推出了河南和山西跨省游产品,接下来就是甘肃、青海、四川等中长线。”
  陕西友联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蓉表示:“我们之前预估7月份跨省游应该会开放,所以国内游的所有东西都准备好了,消息一放出,我们的产品就立即上架。”杨蓉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旅行社的内蒙古、青海、甘南、西藏、九寨沟等多条线路海报及行程,产品包含火车、自驾、双飞等多种类型。
  程金刚表示,古韵国旅得到消息后连夜召集管理层全面到岗,目前大部分岗位都已经复工,将从产品研发、车辆、餐厅、演出等配套资源的整合提升上,为迎接跨省团队游做好服务。
  华商报记者从华清宫、法门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等景区了解到,景区也在加紧布局和准备。
  华清宫景区市场部经理宋雪表示,相关营销部门已经迅速开会讨论,计划加紧省外渠道联络及拜访,另一方面计划将推出相关活动和政策,为跨省团队游开放做好准备和服务。
  法门寺景区市场营销负责人彭亮亮表示,法门寺将深入省外宣传,通过开通当地专线、设置大西线旅游集散中心、开通景区直通车解决外地游客最后交通等形式,迎接跨省团队游客及自由行游客。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市场营销部经理助理董莎莎告诉华商报记者:“针对跨省团队游开放的消息,我们将积极对接和拓展省外旅游市场,加强与对接省外旅行社的联系;另外将推出相关活动,比如即将举办的纳凉避暑节,分时段推行69元门票优惠,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游客。”
    业内:跨省团队游恢复需要时间
  专家:建议多增加小团、精品团

  虽然旅行社及景区都已经开始动作,但是都认为跨省团队游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中国康辉西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莹表示,虽然国家文旅部已经下发《通知》,但是陕西省还没有明确,目前西安康辉在积极做一些跨省团队游的预热工作,等待政策明朗。
  洪先生表示,市场刚打开,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另外,虽然目前好政策的发布正处于暑期,但不少中小学在放假前,明确规定不让出省游玩,所以短期内市场也不看好。
  程金刚说,旅游行业提前布局从启动到组团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按照时间推算就到了8月中旬,基本上也错过了暑期最佳节点。
  张燕表示,目前的气候温度对北方旅游是个利好消息,但同时学校单位的相关规定无形中也阻碍了政策落地和执行,组大团的可能性还小,建议旅行社尤其是小的旅行社见机储存资源,拆整为零、拆整为小,维持市场和企业运转,保证产业链上企业的生存。张燕预测,小团旅游产品会很受欢迎,地广人稀、空间开阔的自然生态景区将受追捧,消暑度假、自驾等休闲旅游应该是人们热选项目,建议旅行社在旅游线路布局的时候,选择环境好的目的地,同时要多增加小团、精品团等。


链接:http://ehsb.hspress.net/shtml/hsb/20200719/660074.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