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法律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政治与法律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集中学习“港区国安法”
发布时间:2020-06-16     作者:   访问量:12506次   分享到:

6月12日,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组织全所科研人员集中学习“港区国安法”。在所长郭兴全的带领下,科研人员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进行研读和讨论。副所长陈波主持会议,胡映雪助理研究员主讲。

胡映雪从“港区国安法”出台的背景、目的、依据、内容以及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刻的阐述,使大家对“港区国安法”有了系统的认识。全所科研人员都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谈了自己的认识。

郭兴全认为,这次学习收获颇多,他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后要多多组织此类讲座,不仅能开阔大家的视野,促进相互学习,更是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机会。

陈波从专业的角度作了会议总结。他认为,从宪法的角度讲,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权利与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义务是相一致的。“港区国安法”的出台,是对“一国两制”制度的创新。“港区国安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行政长官的权利义务作了明确规定,体现了立法机制的双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