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研究所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宗教研究所 - 科研动态
我院宗教研究所第21期“无名讲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   访问量:8772次   分享到:

8月21日下午,我院宗教研究所第21期“无名讲坛”开讲。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黄海波研究员,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涂怡超教授出席讲坛。宗教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讲坛由所长李继武主持。

QQ图片20200826110223_副本_副本.jpg

围绕“后疫情时代宗教信仰与传播研究”主题,黄海波和涂怡超先后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黄海波从历史社会学的角度考察了宗教与瘟疫的关系,梳理了新冠疫情期间具有争议性的宗教聚集事件,介绍了政府防疫规程下的宗教创新形式并提出了后疫情时代的公共性问题。他认为现代社会中宗教在公共性问题上的矛盾尤其突出。涂怡超对美国基督教传统教派福音派做了介绍,内容包括福音派的历史、教团的人员政治倾向等,还重点介绍了福音派对美国政坛及其外交的影响。两位嘉宾的演讲贴合现实,生动丰富,同时与会的科研人员积极发言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李继武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宗教研究工作既要理论扎实,又要关注现实,要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宗教研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