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 科研动态
2020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访问量:15440次   分享到:

6E6A2103_副本.jpg

11月13日上午,由省社科联资助、省社科信息学会主办、北京畅想之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在西安市楼兰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新时代专业智库服务:公共文化、学术评价与预警情报”。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张利平代表省社科联致辞,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代表主办方致辞。省社科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小红主持会议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图书、情报、档案以及相关领域的90余名学者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线下+线上”的学术年会。

6E6A2113_副本.jpg

省社科联学会部副部长张利平致辞

张利平表示,近年来,省社科联对所属社会组织的发展高度重视。特别是2019年以来,为了进一步调动省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开展学术活动的积极性,切实解决社科类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困难,省社科联创新地出台了《省社科联学术活动经费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并启动了资助计划,今天召开的学术年会就是资助活动之一。

张利平指出,省社科信息学会成立三十多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和专业智力服务活动,推出了一批有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成果,在组织发展、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陕西的社科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国内疫情整体趋于稳定,但防控形势依然紧张的特殊时期,此次学术年会能够顺利召开,充分展示了省社科信息学会各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的社会使命和时代担当!他希望省社科信息学会能一如既往,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特长,深入组织学术研究,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社会科学文献信息、图书情报等研究方面再出精品,不断开创省社科信息学会工作新局面,为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E6A2090_副本.jpg

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致辞

吴敏霞指出,当前国内疫情整体趋于稳定,但防控形势依然紧张,因而本次年会首次采用“线下+线上”同步召开的模式。今年,学会首次组织开展2020年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继续开展2020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特别贡献奖、优秀工作奖、青年新星奖、2019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2020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多方鼓励大家为行业振兴和社会发展多干实事、多做贡献。为了积极应对后疫情时期我国图书情报档案事业面临的诸多挑战,深化推进新时代社会科学智库服务创新,学会特别策划举办了本次学术年会。年会围绕“新时代专业智库服务”“公共文化”“学术评价与预警情报”以及“公民健康信息素养提升”等相关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希望与会代表能以实际行动积极宣传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结合自己的行业、专业以及研究领域,在促进当代陕西图书情报档案学科创新发展的同时,为我国的科教兴国和文化强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首先举行了“2020年防疫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先进工作者”“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2019年优秀成果”和“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2020年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随后的年会学术报告会由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熊伟主持。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史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翟中会、陕西科技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周育红、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熊伟等专家学者开展了《我国公共卫生治理:由危到机》《红色体育的起源与发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的情报机制》《学术评价方法及应用——案例分析》《学术论文评价方法与未来展望》等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学会副秘书长任伟、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谭博分别作为2020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及2020年先进工作者代表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工作体会。

本次年会在国内疫情趋稳、防控紧张有序的情况下召开,既是对积极参与防疫抗疫的同志们的肯定,更是对疫情防控期间以岗位为阵地、以专业为武器、以社会使命为指引的社科工作者的褒扬。本次年会围绕“新时代专业智库服务”“公共文化”“学术评价与预警情报”以及“公民健康信息素养提升”等相关主题展开的讨论和交流,对积极推动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向公共卫生治理、突发事件应急情报机制和图书情报档案学科科研方向深入发展发挥了必要的引领与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