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研究所

成果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金融研究所 - 成果介绍
2021年:《丝绸之路蓝皮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金融所   访问量:7569次   分享到:

《丝绸之路蓝皮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是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金融投资研究所负责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智库产品,主要是反映专家团队对每一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2014年至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已累计推出了7部《丝绸之路蓝皮书》,决策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丝路建设和陕西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投资指南、新闻来源和数据资料库等功能日益凸显。

《丝绸之路蓝皮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盘点记录了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并结合最新的形势来分析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报告》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总报告”,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全线建设,全面跟踪和反映年度“五通”建设的现状和进展,并分析预测了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趋势。第二部分为“分报告”,主要围绕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领域的建设深入展开,汇集了关于丝路经济带产业合作、贸易合作、电子商务、开发性金融、农业合作、科技合作、税收合作等专题报告。第三部分为“国内合作篇”,主要围绕西北五省区进行跟踪研究,具体包括国内西北段总体情况以及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分省区建设情况。第四部分为“国际合作篇”,以“凸显西北”为特色,继续跟踪研究了中国-中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以及中国与阿联酋经济贸易合作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