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 科研动态
2021年西北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叙事营播研讨会暨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2     作者:   访问量:12920次   分享到:

111.png

10月28日,由省社科联资助、省社科信息学会主办、西安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1年西北地区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叙事营播研讨会暨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模式进行。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代表主办方致辞。省社科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小红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图书、情报、档案以及相关领域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大会。

本次线上大会上午议程为开幕式及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与叙事营播研讨会。

112.png 

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线上致辞

开幕式上,吴敏霞指出,此次学术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围绕社会发展与改革方向,紧跟国内外图书馆事业发展趋势,结合图书馆事业研究和发展的现实需求,就如何推进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社会科学智库服务创新、后疫情时期我国图情档事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广泛地、深入地交流,充分展示了陕西省社科工作者的社会使命和时代担当!希望各位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的工作者们,能在本领域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前沿课题,积极推进图情档学科发展的动态研究,大胆创新实践,将好的理念、模式、方法和手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进一步推动当代陕西图书情报档案学科高质量发展,为我省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宣布了学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以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决定。随后的专家报告会由西北大学崔旭教授主持。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万生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许加彪教授、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翠玲、西安体育学院图书馆馆长史进等专家学者分别开展了关于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传播与数字化保护方面的专题报告。多家会员单位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会议直播。参与线上会议以及在线下集体观看会议直播的专家学者们都十分认真地聆听、学习,并与大家一起进行广泛交流讨论。

113.png 

西安外事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会议直播

下午议程为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学术报告,分别由学会副会长兼学术部主任熊伟、西安文理学院段小虎研究馆员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吴锋主任、西北大学王铮主任、熊伟副会长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宣传信息中心石剑兰、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冯永财、长安大学图书馆尹莉副研究馆员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14.png

西安翻译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集体观看会议直播

通过本次会议,促进专家学者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结合图情档事业发展实践,整合和凝聚全行业的资源和力量,激发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新活力,培育新时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新动能。同时,为推动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向红色历史文化叙事营播、中国文化传播与数据平台建设和图书情报档案事业的深入发展发挥了必要的引领作用,也为陕西社会科学、公共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