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 科研动态
“2022年数智时代公共文化拟态传播服务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17     作者:   访问量:10837次   分享到:

1.png

10月14日,由省社科联资助、省社科信息学会主办的“2022年数智时代公共文化拟态传播服务学术研讨会暨2022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采用线上模式召开,会期1天,主题为“数智时代公共文化拟态传播”。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代表省社科联致辞,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代表主办方致辞。省社科信息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小红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图书、情报、档案以及相关领域的200余位学者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线上学术大会。

开幕式上,苗锐军表示,省社科联是省委省政府联系与团结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省社科联先后搭建了陕西省社科界学术年会、陕西省社科界高层论坛、三秦智库论坛、长安讲坛等学术研讨交流平台和社科知识普及平台。在积极推动社科研究方面,省社科联充分发挥“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平台的带动作用,分层次设立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合作项目。在扶持社科学术社团发展方面,省社科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设立社会组织专项,为社科学术社团开展理论研究搭建研究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学术、科普平台,每年对社会组织举办的活动择优予以资助等等。本次研讨会就是省社科联2022年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之一。这些措施开展的目的,就是为进一步增强省级社科学术社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pn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致辞

苗锐军指出,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图书情报档案事业的发展。本次会议以“数智时代公共文化拟态传播”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对于更好地理解数智时代公共文化服务的拟态传播,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持国家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她希望学会进一步发挥优势和特长,结合图书情报档案事业发展的实践,整合和凝聚全行业的资源和力量,激发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新活力,培育新时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新动能,在我省图书情报档案研究方面再出精品,为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png

省社科信息学会会长吴敏霞致辞

吴敏霞表示,身处数字智能时代,如何充分发挥数智效能及新技术驱动下公共文化产业所具备的多层次、立体化、跨界融合等优势,构建以数字传播为主体,互联网媒介平台参与配合,多元主体合作共赢的公共文化拟态传播模式,实现公共文化内容与用户需求深度结合,向用户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我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这是一项值得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对促进我国的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与意义就是为了加强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与交流,推动学者从新发展理念出发,进一步深入研究公共文化传播服务,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回应世界智能科技发展与社会文化转型挑战、深化推进新时代社会科学智库服务创新,推动各专家学者对数智时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进行思考和交流,更好地发挥其振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事业的先锋模范作用。

吴敏霞希望此次会议成为一场强化使命、触发灵感、碰撞思维、导引学术的盛会;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中青年学术骨干们都能够在研讨中收获满满;更希望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不断繁荣和发展陕西乃至全国的文化、教育等事业,提升民族自信力,增强文化自信心,实现伟大复兴梦!

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秘书长王钊宣读学会文件《关于表彰2022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与服务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冯永财宣读学会文件《关于表彰2021年度优秀成果及2022年陕西省图书情报档案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决定》。

4.png

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段小虎研究馆员主持上午报告会

随后的专家报告会由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段小虎研究馆员主持。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秦春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东、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蒙之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元宇宙赋能图情档事业发展、大数据体系与科技服务创新、陕西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数字媒体叙事传播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5.png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旭主持下午报告会

下午的学术报告会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崔旭教授主持。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文教育学院吴长青教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熊伟、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传播系主任吴锋等专家分别从数字叙事、拟态传播思想、智能虚拟主播应用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卢恒、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出版科学系博士研究生丁靖佳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关于在线用户知识付费、元宇宙视域下的数字出版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学者从新发展理念出发,进一步深入研究公共文化传播服务,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各专家学者对数智时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进行思考和交流,进一步探索元宇宙赋能文博、出版、图情档及媒体传播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与新理论。同时,为积极回应世界智能科技发展与社会文化转型挑战、深化推进新时代社会科学智库服务创新,推动陕西省社会科学情报研究向新技术驱动下公共文化拟态传播、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元宇宙视域下图书情报档案事业的深入发展发挥了必要的引领作用,也为陕西社会科学事业、全国公共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