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部门概况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06 文化所_副本.jpg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是陕西省从事文化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的前身是在1999年7月院内机构调整中,由原历史研究所、文学研究所和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合并而成立的文史研究所;2005年在新一轮院内研究机构调整中,文史研究所更名为文化研究所;2009年更名为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2017年文化研究所重新更名为文化研究所。2020年更名为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14名,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7名,试用期1人,具有博士学历7人,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1人。本所承担一年一度的《陕西蓝皮书:陕西文化发展报告》编撰工作。1个省级研究会和四个院属研究中心挂靠在本所: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会长:王长寿)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中心(主任:樊为之)、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东)、陕西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陕西旅游与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程圩)。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领域

文化产业:文化研究所是全国较早开展文化产业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已成为全省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研究机构。文化产业发展与战略研究、文化体制改革研究、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新兴文化产业研究、文化旅游研究、互联网和博物馆文化产业研究、会议会展、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与咨询等。

公共文化:文化研究所在陕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媒体融合、乡村文明建设等领域较早的开展了研究工作,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地域文化研究,公共文化建设与发展研究、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关系研究、公共文化供给内容与方式研究。

陕甘宁研究:我院的陕甘宁研究历史上在全国都是研究重镇,是我们的特色学科。近几年来,在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对陕甘宁文史资料的整理和陕甘宁财税史的系列研究,重新奠定了在陕西的重要地位。延安革命史与陕甘宁边区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物等专题研究,延安精神研究,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与开发研究、陕甘宁及延安时期文化史料的挖掘与整理、红色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与开发研究。

近年来,出版专著30多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及院级科研项目70余项,完成咨询建议报告60多份,承担了横向招标项目23项。荣获省部厅局级优秀成果奖50项。

所   长:王长寿    电话:029-85251542

副所长:樊为之

所办电话:8526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