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整理研究所

部门概况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所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10 古籍所_副本.jpg

古籍整理研究所(暨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13名,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8人。

1983年,陕西省政府决定成立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1986年,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划归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对内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突出古籍整理工作的研究性质,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最具特色的研究机构。对外为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规划、指导全省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着力于发掘陕西地域古籍资源、推动陕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发展。

古籍整理研究所多年来专注于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上立足陕西本省特色地域文献资源,充分发掘不同类型古籍文献资源的学术价值。该部门始终坚持依托项目实施进行人才培养的发展理念,在团队合作机制下提升科研攻关能力。多年来培养具有高级职称的古籍整理专业人才30余人,部分人员享受国务院津贴、陕西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等荣誉称号。同时,该部门充分发挥其作为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的行政职能。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制定、组织、实施了陕西省 “八五”至“十三五”等多个古籍整理出版规划方案,陆续出版了《全唐文补遗》《陕西金石文献汇辑》《隋唐五代墓志汇编·陕西卷(1-4)》《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1-3)》《陕西碑刻总目提要初编》《陕西金文集成》《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等大型古籍整理系列丛书,在学术界受到广泛好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优秀古籍整理图书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2015年开始,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该部门负责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古籍整理与研究类项目工作。单独设立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是陕西省社科基金的特色之一,对于调动了古籍整理专业人员的积极性,推动了陕西古籍整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副所长:党斌

       所办电话:029-85254198;8542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