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点 新理念 新体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新观点 新理念 新体系
发布时间:2007-10-18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5883次  分享到:

党的十七大报告立足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的系统总结和理论诠释,总结历史,展望未来,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概括、新理念,内容丰富、意义重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继往开来、承前启后、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 

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新理念、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诠释、新拓展、新概括,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过改革开放实践证明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这是具有开创意义的“十个结合”,所以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精神实质是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从而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么样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中体现着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赋予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苟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