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发展问题的解决思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陕西农村发展问题的解决思路
发布时间:2008-11-19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4457次  分享到:

  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建设西部强省的全局。必须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统揽,切实推进陕西农业、农民、农村实现新发展。新农村建设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之举。陕西总体的战略思路是以建设现代农业为基点,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以农村文明进步为根本,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实现一大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和优势产业龙头项目,强化科技、法治、人才三大支撑。重点解决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行路难、听广播看电视难、废弃物利用难等“六难”问题,努力提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对陕西来说,要提高现代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农业也要像工业一样发展,也要工业化,要发展有县域特色的农业和加工业。要抓好产业项目。要打造特色产业,抓好城镇建设。城镇是生产要素的聚合点,用优化城镇布局、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城镇管理水平进行城镇建设。必须走集约化经营、产业化集聚、专业化分工布局、集群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扶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完善产业化服务体系。

  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用于基本农田和水利、道路、电力、沼气、信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提高。以城乡一体的理念搞好村庄规划和建设,使农村的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整洁。

  保护耕地,首先,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其次,严格控制庄基占地面积,加强农村建房用地的管理;再次,逐步做好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必须十分注意节约土地,尽量利用山坡、荒地、劣地、废涝池、废旱沟和闲置庄基地,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和良田。最后,要加强对土地管理工作的领导与依法治理,政府要定期检查了解土地被占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确定解决。

  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健全农业补贴机制,巩固完善各项补贴政策。引导农民就近就地从事非农产业,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提升劳务输出规模和效益,积极探索农民财产增值的有效形式,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社会保障和合理补贴的问题。继续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战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和脱贫问题。 

  关于农民工问题,从短期看,搭建信息平台,规范中介机构,建设人力资源市场,为农民找工作提供帮助;健全法规,加强管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培训机制,提高进城农民的技能;切实解决进城农民子女上学问题。从长期而言,统筹城乡就业,把解决农村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加强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建立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公平对待农民工,逐步形成惠及农民工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康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