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灾害警报拉响之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当灾害警报拉响之时,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0-04-30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3204次  分享到:

    面对这样的自我提问,我们能说些什么?社会学应该迈向人民。这是费孝通先生在30 年前对世界社会学界发出的期望。这里的“迈向”包括两层意义,一个说的是价值取向,用自己的知识为人民服务;另一个说的是行动,走进社区,实地观察与发出行动。一句话,社会学者要有实践的本领。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即将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之时,突然想起了这个问题,并想以灾后社区介入实践为线索,分享一些不成熟的经验。

  1.考验“行”的功夫——紧急救援中的快速评估

  社会评估的方法与技术越来越得到学界和社会的认同。它的影响力不仅辐射到不同层面社会政策的制定,也广泛地应用于社区发展的实践中。

  2000年紫阳县发生特大水灾,为了快速了解灾区的实际情况,以便实施紧急救援,对灾情的评估提上了议程。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社会学者只要有“行”的愿望,就同样能找到自己的舞台。记得当时评估团队一到现场,立刻为灾情评估确定了明确的地区指标:毛坝周边的、重灾的、贫困的、边缘的、交通不便的、救助人少的社区。之后,分若干路线实施快速评估。三天内,“前线人员”头顶暴雨,穿行于山谷、河水、乱石、泥泞之间,在毁坏的民房、道路和农田边与乡亲们交谈,了解最紧迫的生活需求。经过反馈与汇总,在第一时间给灾民送去了急需的救援物资。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对社区的理解,没有“行”的脚下功夫,即便是有再大的书本知识,也难以承担这样的工作。

  2.体现“参与”精神——灾后重建中的需求评估

  社会学研究的目的是服务于人民。如何体现为了人民,就要深入社会生活,在田野里呼吸新鲜空气,在民众间了解真实的需求。汶川地震后,对宁强县开展的灾后重建需求评估,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过程。课题组成员以参与性作为灾后评估的基本原则,运用焦点小组、个案深访、标准问卷、参与观察、座谈会等体现参与性理念的不同方法,对各利益相关群体展开调研。也因此,获得了难得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和汉中地区实施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依据和指导。对参与的理解需要关注差异性的问题。2002年宁陕县发生水灾,灾后重建的社区选择在江口,这是陕西省少有的几个回族社区。这样,在评估中就要对民族文化、民族关系、民族政策保持必要的敏感。同样,在对四川省剑阁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评估中,对女村民给予了更多的关注,那是因为那里执行的灾后重建项目更关心性别与发展,更强调保持社会性别警觉。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参与绝不仅仅是说社区人简单的“在场”,而是说社区人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

  3.嵌入“发展”理念——灾后重建中的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凸显的是以强价值观介入和积极的行动取向进入研究领域。这一在社会学界新近兴起的质性研究方法,更看重“研究者”与“被研究者”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经历,更看重社会实践过程及对其不间断的反思。1998年丹凤县发生水灾,项目人员在实施紧急救援之后,将发展的理念逐步尝试性地运用于社区灾后重建中。实践中,将建校、修路、建桥、饮水安全、卫生室建设与妇女健康、骨干培养、社区组织、小额贷款等有机结合,由硬件建设到能力建设,由妇女为本到性别平等,由福利性救助到赋权型发展,将发展的理念嵌入到开展社区动员、设计重建规划、制定监测评估指标,以及社区发展的不同环节中。透过对这些过程的不断反思,调整和完善由灾后重建项目转化而成的发展项目。可见,只有在研究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科知识与人民的知识融在一起,才能丰富“灾后重建”的内涵,也才会为社会学研究注入新的动力,使其变得充满活力。

  4.反思“身份”误区——实践中的知识与权力

  社会学中的结构化理论一再重申,所有的社会行动者对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为的条件和后果都拥有大量的知识,他们的知识和能力就根植于他们的实践中。然而,在习惯中被称为“研究者”的这些人,由于被标签和自我标签的“身份”,使得我们可能会高估自己的位置和知识,而低估“被研究者”对其生活的社区所拥有的丰富知识。同样,在知识生产中也充满着权力关系。因此,敏感地意识到自己在实际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偏见” 和“盲视”现象,以及对权力的“执着”和“滥用”,调整对知识的态度和权力关系,将“研究者”与“被研究者”改变为“共同研究者”,将“为社区人评估”改变为“与社区人一同成长”。灾后社区介入实践为社会学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自我反思的机会。它在架起一座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沟通桥梁的同时,更开辟了一条迈向人民的社会学的发展道路。

  “经过千辛万苦才爬上这个小小的山顶。却发现,读者已经站在这里等候多时了”。学术思考可以是个人的兴趣,而将学术探讨、政策研究、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那将会感受到特殊的喜悦。以上的点点滴滴,算是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吧。

(作者: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江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