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追求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要追求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0-06-07      作者:佚名    来源:$EndFalse$    访问量:2966次  分享到:

  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不仅是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房屋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更是人口的“发展”。建设过程需要依靠人,建设的目的完全是为了人。因此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必须重视研究人口发展、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问题。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起始阶段,人口数量的扩充是主要矛盾。我们提出西安人口发展的方针和原则是:快速扩张人口数量,同步优化人口结构,逐步提升人口素质。以城市人口数量扩充为重点和切入点,同时注重通过补充新增人口实现城市人口结构优化和人口素质提升。

  如何实现人口增长目标?一个途径是就地转移。西安的城市扩容已经走出了传统的“摊大饼”模式,正在形成“组团式”带状大都市格局。现在各个新区范围内的原住民基本都为农业人口,新区建设土地征用后这些人口全部集中“农转非”,且居住形态更集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主城区居民。另一途径是吸引移民。任何国际化大都市都是移民城市。必须大力鼓励省内人口、国内人口、国际人口向西安永久移民。大量的暂住人口、流动人口都是扩大西安人口规模的重要措施。

  为此,我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一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出台吸引鼓励人口尤其年轻优质人口流入政策。当前,可调研论证尽快实行以“居住证”替代“暂住证”制度。二要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创造大量岗位聚人。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和新疆大开发的重要机遇,全力打造亚欧大陆桥节点城市物流、商贸、会展、金融中心。三要建设“国际教育之都”,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吸引全国和国际年轻优质人口。四要利用国内一流的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形成国内重要的西部医疗中心,塑造“健康之都”的形象,吸引流动人口,发展服务业。五要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大幅提高旅游人口比重。

  (原文刊登在《西安日报》2010年6月7日第9版,作者: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