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之魂-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秦之魂
发布时间:2009-02-11      作者:佚名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3553次  分享到:

    关中人爱吃面,那是出了名的。民谚“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怒吼秦腔,吃一碗油泼面喜气洋洋,没有辣子嘟嘟囔囔”,“麦面辣子菜籽油,老婆孩子热炕头”等,都生动地描绘了关中人对面食的钟爱之情。

     说起关中面食,样式繁多,炒面、棍棍面、臊子面(汤汁略酸,配以肉末或菜末)、蘸水面、旗花面(把面切成薄片状)、软面,以及因扯面敲击案板发出bianɡbianɡ声而得名的bianɡbianɡ面。关中面食吃法不一,很有讲究,蘸水面一定要配以上好的汤汁,汤汁的量要恰到好处,增一分太腻,减一分略淡。炒面则以孜然作调味,别有一番风味。至于bianɡbianɡ面,则要趁热大口吃,配着红油辣子和蒜,咥一碗真是“撩咋咧”。相对于bianɡbianɡ面的吃法,户县软面则要细品,每一口下去都会留有余香,一碗面吃完,已然消化了大半,因其面薄、软,而得名“软面”,香软可口,老少皆宜。

     平时,关中人爱吃辣呼呼、酸溜溜、筋道道的宽面片;来了客人,则会把细细长长、油油汪汪的汤面端上来;想换换口味,打一锅软棉棉、粘呼呼、香喷喷的搅团面;时间紧,等着吃,打半碗面,温开水烫烫,用筷子直接挟着丢进滚开的水锅里,成面疙瘩,名曰老鸹sa,用蒜水辣子调味,又是另一种吃法。

     所有关中面食中最让人称道的还数bianɡbianɡ面,相传秦朝时咸阳城大街上常年有一老汉推车卖面,他把切好的面团在空中拽成约一指宽,裤带长短的面条,bianɡbianɡ的在案板上甩几下后抛进大锅的沸水中,面煮好后捞进碗里,撒上葱姜蒜以及干辣椒面,再淋上滚油,顿时香味四溢,顾客皆赞不绝口,时日渐久,该做法便在咸阳城乃至整个秦地流传开来。儿时,随父母来西安旅游,看着街边各处都是挂着烫金牌匾的bianɡbianɡ面,便被那个写法极其繁杂的字所吸引,再看旁边师傅拿着面团用力击打案板的情景,更心生好奇。面馆里,指着牌匾问老板要一碗一模一样的面,端上后迫不及待尝了一口,差点被油泼辣子呛到。老板笑呵呵地对我说:“这个字读bianɡ,写法复杂不过有口诀。”一旁店老板的小女儿则凑前念开歌谣:“一点飞上天,黄河两岸弯,八字张开口,言字往进走,左扭扭,右扭扭,你家长,我家长,当中坐个马代王,心沉底,月光照,拴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到咸阳。”关中面食及其独特的饮食文化,很早便已成为关中人生活中最平常而又最悠长的风景线。

    如今人们生活饮食多元化,各地美食大多随时随处可品尝到,但对于多数老陕,仍然“三天不吃面,心里慌乱转”。关中各地,中午人们端着老碗拿着蒜,蹲在自家院门口吃面的场景随处可见。面食,对于关中人来说,不仅是离不开的饮食,更是无法割舍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