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研究所实地调研关中-天水地区宗教文化资源-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宗教研究所实地调研关中-天水地区宗教文化资源
发布时间:2010-05-14      作者:佚名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5305次  分享到:

  4月28日至30日,我院宗教研究所科研人员对关中-天水地区西安至平凉一线的宗教文化资源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

  关中-天水地区宗教是宗教研究的新领域,我院宗教研究所就此先后召开多次内部学术研讨会,大家普遍认为,对关中-天水地区宗教展开深入研究,不仅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更对促进陕甘两省经济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并将考察调研关中-天水区宗教文化资源列为该所2010年重点科研活动之一。

  本次调研路线行经陕甘两省三市六县,具体考察了陕西长武县昭仁寺、东岳庙,彬县大佛寺、彬州塔(开元寺塔),三原县城隍庙、辕门巷天主堂,高陵区通远镇天主堂、张二册天主堂,泾阳县崇文塔;甘肃平凉市崆峒山、泾川西王母宫石窟、西王母宫、大云寺博物馆、南石窟寺等,共计14个有代表性的宗教文化场所。调研内容涉及佛教、道教、儒教、天主教和民间信仰、民俗文化的历史演变情况,宗教文化场所历史遗存、文物、建筑、碑石等资源现状。在考察中,科研人员深入现场,搜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并与寺院、宫观、教堂、文管所等有关教职人员、管理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收获颇丰。

  通过调研,大家对西北地区厚重丰富、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资源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也发现了现有专业研究成果太少、跟不上现实需要,以及保护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