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长吟研究员获全国冰心散文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陈长吟研究员获全国冰心散文奖
发布时间:2010-09-10      作者:佚名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4604次  分享到:

  8月1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揭晓,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陈长吟研究员的散文作品《莲湖巷》获得此项大奖,由冰心的女儿吴青教授为其颁发了奖牌、证书等。参加颁奖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少将,著名作家、评论家王巨才、李瑛、袁鹰、梁衡、林非、从维熙、周明、石英、王宗仁、雷抒雁、柳萌、红孩等。
  冰心散文奖由中国散文学会根据冰心先生生前遗愿于2000年创立,是全国散文专业的最高奖项。其宗旨以推出优秀散文作品,繁荣文学事业为己任,以不断发现、培养中青年散文作家为目标。在前三届评选中,先后有贾平凹、铁凝、迟子建、肖复兴、阎纲、赵丽宏、张胜友等多位作家获此殊荣。
  本届作品为2007年至2009年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表出版的散文单篇作品、散文集和散文理论作品,题材广泛,既有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事迹,也有对建国60周年的情感抒发,也有对现实生活的状写以及对民生问题的关注。陈长吟研究员获奖的单篇作品《莲湖巷》,写了西安市区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的故事,其洗练文笔、悠扬情调,对人文地理的开掘以及对平凡生活的概括,得到了专家的好评。
  8月1日下午,中国散文学会在京召开了“中国散文论坛”,60余位获奖作家围绕新世纪10年散文的回顾和对未来10年的散文展望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与研讨,陈长吟研究员为论坛提交了《坚持散文的品位》的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