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发展研究”社会反响强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发展研究”社会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2010-10-0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594次  分享到:

  9月16日,《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发展研究》课题结项暨新闻发布会在我院召开。我院石英副院长主持会议,西安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卫冬梅、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朱楚珠教授等10人组成的评审组对课题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和省市14家新闻媒体到会采访,陕西人民广播电台3次连线会议现场,对新闻发布会进行实时报道。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人口发展研究》课题由我院和西安市人口计生委联合课题组历时两年完成。《研究报告》综合分析了西安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以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提出了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人口发展总体思路。

  《研究报告》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兼具创新性和操作性的具体对策建议:1.尽早实现西咸行政区划合并;2.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新机制;3.高起点规划城市扩容,建设宜居城市;4.就业优先,围绕主导产业带动人口聚集;5.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国际教育园区,吸引全国和国际年轻优质人口;6.打造一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辐射西部的“健康之都”,吸引流动人口;7.发掘旅游资源,构建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提高旅游人口比重;8.着眼人口安全,强化综合治理。

  经过严格认真评审,评审组认为:《研究报告》既有战略性,也有现实性,既有科学性,又有系统性,既有创新性,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对推进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准予结题并公布研究成果。

  《研究报告》发布后,受到新闻媒体普遍关注,引起社会热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1日,共有中国日报、陕西日报、陕西人民广播电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安日报、西北信息报、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西部网等27家媒体对《研究报告》核心内容及新闻发布会进行了38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