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大秦岭生态论坛”成功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2010大秦岭生态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0-10-08      作者:佚名    来源:科研管理处    访问量:4654次  分享到:

  9月3-6日,“2010大秦岭生态论坛”在华山莲花山庄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德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顾问张伟,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顾问彭马田,我院副院长石英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英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阿拉德致信祝贺。

  大秦岭是一座具有特殊生态价值、重要地理意义和人文地位的山脉。秦岭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生态资源的保护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07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陕西省秦岭生态保护条例》,从而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有法可依,这是我省第一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也是我国第一次为一座山脉立法。2009年8月,秦岭地质公园入选世界遗址公园,使秦岭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首个世界遗址公园。同年《大秦岭》专题片在央视播放,大秦岭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关注和保护大秦岭,我们责无旁贷。

  本次论坛以“绿色秦岭、生态华山”为主题,来自中国社科院、秦岭国家植物园、上海社科院、四川大学、深圳大学、湖北郧阳师专,以及我院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与大秦岭生态保护相关的八个论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形成以下九大共识:1.充分认识秦岭的生态价值,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2.充分关注秦岭的人文价值,保护秦岭地区的宗教文化生态;3.既要保护秦岭的自然生态,也要关注人们的心灵生态;4.总结秦岭-华山的生态保护经验;5.借鉴其他山林圣地的保护经验;6.重视秦岭资源开发过程中的保护,避免建设性破坏;7.发掘传统文化中的环保理念,为秦岭生态环保提供思想借鉴和人文引导,改善秦岭“亚健康”状态;8.倡导科技手段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的生态保护;9.提倡低碳生活。

  本次论坛由我院与华商报社联合主办,华山道教协会与华山三特索道公司承办。协办单位有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终南山古楼观、西岳庙文物管理处、秦岭国家植物园、中国民族与宗教网、西部大开发杂志社专题部、陕西金堆城钼业集团等。论坛还得到了陕西省环保厅、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渭南市人民政府、宝鸡市人民政府、安康市人民政府、汉中市人民政府、商洛市人民政府以及西安汇诚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的全程支持。论坛汇聚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管理部门和新闻媒体、宗教界和企业界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体现了多学科联合、多角度探索的意愿,对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保护秦岭生态做出了新的思考和探索,通过并发布了《华山宣言》(附后),引起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反响。

  华商报、西部大开发杂志、中国民族与宗教网、中国社科院网站、西部网、中国宗教网、新浪网、新华网、三秦都市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对论坛做了充分报道。

  附:

华山宣言

  秦岭,西枕昆仑,东翼中原,牵手南北,横亘华夏大地,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集雨场,最大的空气调节器,故名地肺山,素有“华夏龙脉”、“中华父亲山”之称。秦岭森林茂密,植被优良,物产丰富,古称陆海,又被誉为中华大药库,其生物多样性特征为世人所瞩目,对华夏农业的影响极为深远。秦岭又是长江、黄河的最大支流汉、渭二水的源头,关中平原和汉水上游盆地成为华夏制度文明、礼仪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中华传统生态思想的策源地。

  数千年来,华夏先贤身体力行,后世承袭不绝,维系秦岭的自然生态,使原生植被与人造植被交错共生,形成壮丽的景观;构筑民族的心灵生态,使秦岭周边地区成为东方经济文化的繁盛之区,一千多年间的政治中心。儒道释三教共存互融,《道德经》、《金刚经》首传于斯、家喻户晓,遍布秦岭的人文遗迹成为世人的精神家园。

  近世以来,全球气候恶化,环境污染,生态危机日趋严重,大秦岭地区亦未能幸免,资源过度开发,自然生态和人文心灵生态都遭受不同程度破坏。为了遏制秦岭生态的进一步损坏,与全球生态保护行动相同步,认真贯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秦岭生态保护条例》,由华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华山道教协会、陕西金堆城鉬业集团发起倡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道学研究中心主办、华商报社媒体主办的2010大秦岭生态论坛于2010年9月4日在西岳华山举行,与会代表就保护大秦岭的生态环境,达成如下共识:

  ——大秦岭是陕西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大秦岭是陕西的圣山,也是中国的圣山,更是世界的圣山。关注大秦岭不仅是陕西人的责任,也是国人的责任,地球人的责任。

  ——大秦岭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未来。发现和认识秦岭自然风光、人文胜迹与地质遗迹之美,强化顺应自然意识,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终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保护大秦岭,就是保卫我们的心,呵护我们的肺。故要一手托心,一手捧肺:既要保护自然生态,也要保护心灵生态;既要恢复自然植被,也要培植心灵植被。

  ——保护大秦岭,最基本的是要提倡清心寡欲,低碳生活,节能减排,合理利用,科学开发。

  ——保护大秦岭的目标是:山绿、水清、天蓝、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