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铭先生在晋绥学术座谈会在山西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李鼎铭先生在晋绥学术座谈会在山西召开
发布时间:2010-10-0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508次  分享到:

  9月17—18日,“李鼎铭先生在晋绥”学术座谈会在山西离石、临县举行,我院李忠全、郭林研究员,李耀萍副研究员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

  1947年3月,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攻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转战陕北。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转移到晋绥边区临县,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随同中央后委领导来到临县曲峪镇前曲峪村。期间,李鼎铭除了做好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外,还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动员群众参军参战,支援前线。在闲暇之余,用自己深谙中医的专长,给当地群众医治疾病,为广大群众所敬重和怀念。

  资料链接:

  李鼎铭(1881—1947),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桃镇桃花峁村。1903年考为廪生。1913年,先后在桃镇创办国民小学和国民高等小学,任校长。李鼎铭先生从事教育事业十余年,并开办医馆,治病救人。1941年,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先后当选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议长、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同年,在边区参议会二届会上提出“精兵简政”议案。毛泽东批示:“这个办法很好,恰恰是改造我们的机会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对症药。”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