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出版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举行《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出版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11-19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159次  分享到:

  11月4日,《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出版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我院举行。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尚勤致辞,省工信厅副厅长田力、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杨三省、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督察专员唐正国、省节能协会会长梁中枢分别讲话。我院副院长洪援朝、纪检组长刘卫民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紫云实业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石英主持会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陕西日报、城市经济导报、西部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到会采访。
 
  《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一书,是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副研究员的最新学术研究专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正式出版。该论著是一部多角度、系统研究分析低碳经济发展,探索低碳经济转型路径的学术专著。作者根据近年来对气候变化以及低碳经济的前瞻性研究,站在俯瞰全球创新竞争大格局的高度,在分析研究低碳经济内涵特征,借鉴国际社会推进低碳经济实践经验基础上,从碳交易市场、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金融、低碳城市、低碳消费、低碳产品认证、低碳经济评测体系、低碳政策创新及低碳投资等角度,建设性地提出了我国低碳经济转型的路径选择,为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新颖的视点和参考。

  杨尚勤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探索低碳发展之路不仅符合世界能源“低碳化”的发展趋势,也与我国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一致性。在经济模式转型中,我国必须既遵循经济社会发展与气候保护的一般规律,顺应发展低碳经济的潮流和趋势,同时还要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国家利益,探寻一条协调长期与短期利益、权衡各类政策目标、谋求双赢的低碳发展路径。目前,陕西作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份之一,积极将低碳试点与促进经济增长模式转变有机结合,努力探索科学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紧贴这一社会热点的现实需求,兼具学术性和普及性,体现了作者关注人类未来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反映了作者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求实态度。

  座谈会上,吴刚副研究员就《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一书的研究思路、主要架构及核心观点作了具体阐述,并接受媒体记者提问。与会代表对《低碳经济转型路径探析》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对我院在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成绩和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会议围绕著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该论著的出版发行,将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益的参考,对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效的帮助,对又好又快推进我省及其他省市低碳试点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对推进低碳投资、企业节能减排、培养低碳消费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