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宗教研究所成立十五周年学术座谈会隆重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宗教研究所成立十五周年学术座谈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1-01-06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803次  分享到:

  12月30日,我院宗教研究所成立十五周年学术座谈会在院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尚勤,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洪援朝、石英,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卫民,省宗教局副巡视员吴联友,省委统战部副处长雷西民,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著名宗教学者纪华传,宗教研究所历任所长张宪臣、王亚荣、现任所长樊光春等出席会议。
    
  我院宗教研究所成立于1995年,是陕西省成立最早的宗教学专业研究机构。15年来,依托陕西及西部地区丰厚的宗教文化资源,宗教研究所在宗教学理论研究、佛教研究、道教研究、宗教与养生、宗教艺术研究、宗教政策与法规研究、宗教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研究、宗教学调查等多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及其他各类课题5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及调研报告近500篇。与省内各宗教团体、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国内同行研究单位建立了稳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与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英国、泰国、美国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与合作。策划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文化活动。
    
  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尚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宗教研究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对宗教研究所这支科研团队给予充分信任,寄予殷切期望。他说,宗教研究是我院的特色学科,也是我院的优秀学科之一。在过去的15年里,宗教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全所拥有3位中国宗教学会资深理事,两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委员,这在地方社科院乃至高校同类系所都是不多见的。希望宗教研究所保持一贯的扎实踏实作风,坚定目标和信念,在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提高在全国同行中的地位和影响,为我院建设全国一流地方社科院和服务西部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全省各宗教协会、高校、社团等单位组织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宗教研究所的学术历程、科研成果和学术活动展开交流研讨,就我院宗教研究所今后的科研方向和工作重点,陕西宗教现状和未来的研究与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科院佛教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道家及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等10余家单位纷纷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