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与交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对话与交流
发布时间:2011-04-08      作者:佚名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4203次  分享到:


  日前,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务长李景玺博士一行来我院宗教研究所,就宗教学学术研究、信仰实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宗教研究所樊光春研究员、李继武副研究员、王宝坤助理研究员、青年科研人员丁锐中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围绕“宗教史两个版本(即宗教界与学术界各自整理出版的宗教史)其意义何在?”而展开。学术界大多认为宗教神迹、神修之类的宗教现象,没有事实根据或者难以把握,而宗教界则认为此类现象基于信徒的虔诚信仰而真实存在。如何契合学术界与宗教界在这些问题上的不同观点?座谈双方认为:还需进一步共同探讨研究。

  座谈中,双方还就西北道教、风水问题、宗教对话、宗教与和谐社会建设等进行了有益地交流探讨。樊光春表示,风水有其合理的一面,现代建筑环境学与其有相通之处;指出道教是逐渐产生的,西北道教先后经历了原始道教、民间道教、义理道教及宫观道教等四个阶段。宾主双方均认为宗教在目前和谐社会构建中具有积极意义。

  会后,宗教研究所向客人赠送了《西北道教史》、《华山生态论坛论文集》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