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所“无名讲坛”开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宗教所“无名讲坛”开坛
发布时间:2011-05-31      作者:佚名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4117次  分享到:

    5月19日,由我院宗教研究所主办的“无名讲坛”正式开坛,宗教研究所所长樊光春研究员作开坛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任延黎研究员应邀作“梵二会议与当代天主教”专题报告。来自陕西宗教界、政府部门、高校等领域的代表,以及我院各部门负责人和宗教爱好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开坛仪式及首场报告。
 
    报告中,任延黎系统梳理了梵二会议(1962-1965,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深入阐释了梵二会议对天主教产生的影响及带来的变化。整场报告专业知识丰富,叙述详尽有序,互动交流性强,获听众一致好评。天主教西安教区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陈瑞雪神父代表讲坛的首家合作单位,对任延黎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深表感谢,对我院宗教研究所包容开放的学术精神充分肯定。天主教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代表天主教界向我院宗教研究所赠送梵二会议文献5卷。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宗教学研究事业发展,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今年伊始,宗教研究所便开始精心筹备“无名讲坛”。讲坛名取自《老子》第一章:“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旨在“追求真理、学术自由”。讲坛将长期举办,并盛情邀请国内外宗教学研究专家学者做客讲坛。
 
    资料链接:任延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团骑士,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博士,昂布罗修科学院院士,若望十三世宗教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主要学术专长为天主教研究,代表作有《当代天主教》、《中梵关系研究》、《论天国、尘世、教会之间的关系》、《中梵关系的过去与现在》、《论罗马天主教关于天国的新神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