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立“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成立“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6-10-19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7938次  分享到:

  近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获准成立。该中心挂靠我院经济研究所,王建康同志担任主任。  

  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历史性变革时期,劳动关系也随之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频繁发生的劳动纠纷和冲突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风险性因素。科学监测和调控劳动关系,已经成为企业持续稳健经营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适应这一社会形势,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将密切关注就业与劳动者权益、劳动关系、劳动纠纷协调以及工会组织建设等问题,以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企业改善管理以及工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对策建议为使命,积极探索工人有效参与企业管理过程、维护合法权益的新机制。通过反映职工需求来影响公共政策的选择与制定,促进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在相关政府机构、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建立固定的、制度化的联系,帮助相关人员运用科学方法理解劳动关系领域最紧迫的社会问题。

  同时,企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还将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立覆盖全省的研究网络,以实现广泛而有效的交流与互动;编撰出版《陕西企业劳动关系研究报告》,发布年度《企业劳动关系监测报告》,以科学的测评结果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及相应的制度变迁,促使劳动关系的不断改善;承担个人和企业委托咨询项目,协助企业实现内部各个利益主体的深度沟通与良性互动,设计相应的《员工关系管理方案》、《工会组织建设方案》、《人力资源管理方案》、《企业和谐化发展促进方案》,促使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