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副院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石英副院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06-10-23      作者:佚名    来源:院信息中心    访问量:8529次  分享到:

  10月20日,我院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召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座谈会”。石英副院长作了题为“弘扬长征精神、推进理论创新”的专题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共聚一堂,纪念伟大的长征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进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正是在陕西的土地上实现胜利大会师,成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点,而陕北、延安也从此成为世界瞩目的亮点。70年过去了,长征早已成为历史,但是,长征精神却在陕西和全中国的土地上生长扎根。成为穿越时空的精神象征。今天,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又一次伟大的长征。

  纪念长征,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是时代对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包括长征在内的中国革命史,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长期英勇奋斗的真实记录,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推进理论创新的生动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光荣革命传统和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集中反映。长征的伟大胜利,熔铸了光照千秋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集中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政治本色,集中体现了我军排除万难走向胜利的特有优势,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当年红军长征所展现和熔铸的伟大长征精神,不仅是革命前辈在长征途中创造人间奇迹的强大精神支撑,而且是我们面向未来推进事业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需要我们十分珍惜和充分运用长征这个精神宝库,去推动理论创新。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长征精神在当代中国展示科学价值的内在要求。弘扬长征精神,一个重大的现实课题就是要把这种精神升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我们常说:“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长征时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啃树皮的艰苦卓绝是今天的人们难以想象的,也是不应忘怀的。今天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的进程中虽然还有贫困,但物质生活条件与70年前已完全不能相比。但是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一些人在精神上却陷于极度贫困,缺乏了理想,失去了信念。时代在呼唤一种精神的回归,那就是长征精神。我们要学习红军将士在长征途中追求中华民族光明前途的政治觉悟和热情,学习他们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和忠贞不渝的追求。将长征精神升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弘扬长征精神,要坚持以务实创新的思路来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我省正处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期,要实现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的目标,发展的任务极其繁重,与发展相伴生的各种难题也异常突出。从全国范围看,我们现在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日趋突出,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各种社会矛盾也有所增加。特别是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与保护资源环境、提高效率与维护公平、加大改革力度与降低改革成本、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与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尤为棘手和复杂。要破解这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从本本出发不行,仅凭老经验、老办法也不行,必须着眼于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把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与开拓创新的革命勇气统一起来,拿出既有创造性又有实效性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和善于根据客观实际不断开拓走向成功的新路,是长征精神的基本内涵。长征精神所包含的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平等和睦、团结友爱、崇尚正义、甘于奉献等内涵,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宝贵精神资源。在新的形势下,大力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人们打破本本主义的束缚,摒弃落后狭隘的思维定势,自觉根据当代中国新的发展实际,更新发展理念,探索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中,我们要把弘扬长征精神与弘扬延安精神有机统一起来,凝聚成一种新的时代精神。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任何一种传之久远的进步精神,都具有承前启后的特质,其弘扬都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历史进程中,每个时期都会培育和锻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伟大精神。像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这些精神既环环相扣又各具特色,构成了异彩纷呈的巨大精神宝库。红军长征以延安为终点,紧接着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又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自然而然,延安精神是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展。随着我们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在新的实践基础上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包括尊重科学的意识和精神、追求民主的意识和精神、崇尚法治的意识和精神、公平竞争的意识和精神、注重效率的意识和精神、和谐相处的意识和精神、勇于革新的意识和精神,等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长征精神,需要与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为重要基础和源泉,在陕西大地上再造一种新的时代精神。

  三秦大地曾经是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落脚点,今天我们又处在新长征的起点。长征精神是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长征精神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让长征精神在陕西大地扎根并发扬光大,成为全省人民和谐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以长征精神推进理论创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