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起点 把握新的机遇 谋求新的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站在新的起点 把握新的机遇 谋求新的发展
发布时间:2007-03-26      作者:佚名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7956次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我院召开全院职工大会。院党组书记、院长余华青代表院党组就我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根据院党组的安排,今天召开全院职工大会。我代表院党组就我院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谈三个方面的意见,概括起来就是:站在新的起点,把握新的机遇,谋求新的发展。

  一、站在新的起点

  在院党组的带领下,经过全院同志近几年的共同努力,我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现在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所谓新的起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办院目标基本明确。经过多年的探索,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发布以后,我们的办院方向和办院方针已经基本明确,总体上符合中央的要求,并已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在处理具体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偏差,为实现办院目标提出的各种举措有些还没有完全落实。因此,认识需要进一步到位,举措需要进一步落实,效果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二,学科方向得到初步调整。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到2006年上半年,根据办院目标和科研队伍现状,我们对研究所室的设置进行了调整,各研究所从本学科的实际出发也提出了两到三个重点科研方向。目前学科方向的调整基本到位,各所内部的重点科研方向已经明确,这些将会在一段时间内相对保持稳定。存在的问题有两个:一是科研特色还不够鲜明,二是学科优势还不够明显,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第三,队伍结构略有改善。长期影响我院发展的队伍结构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科研人员与非科研人员的比例,一个是科研人员内部中青年科研人员与老年科研人员的比例。经过八、九年的努力,科研人员的百分比增加了十个百分点,非科研人员下降了十个百分点。现在整个科研队伍中,40岁以下科研人员占46%,40岁以上科研人员占54%。为什么说是略有改善?因为改善的幅度还不够大,还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不适应我们事业发展的需要。

  第四,运行机制开始良性运作。这些年来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人事管理和科研管理方面。有领导岗位竞争上岗制度改革,职工全员聘用制度改革,各项考核奖励制度改革,科研项目争取、经费管理办法的改革等。这些改革措施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运行效应,而且这个效应还在继续发挥。现在运行机制方面仍存在的问题,简要说就是四句话:一是改革不够到位,二是目标不尽合理,三是政策不尽完善,四是举措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这都是我们要面临的问题。

  第五,科研工作迈入新的台阶。科研工作已经迈上新台阶主要表现在:一是成果数量大幅增加。早些年,全院的科研工作按量来说只有二三百万,最近几年在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大幅增长至七八百万的水平。2006年度全院完成科研工作总量767万。二是课题争取成效明显。目前我院各类在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这些项目分布在10个一级学科,全院7个研究所,几乎每个所都有国家级课题。三是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四是社会作用开始显现。但是,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所存在的一些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首先是数量和质量不平衡。在当初成果数量很少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强调加大科研产出,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在达到一定数量规模以后,就有一个从数量发展向质量提高转变的问题,现在科研成果中精品太少是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其次是各学科、各研究所、各个研究人员之间的成果也很不平衡。2006年度,全院完成科研工作量最多的6位同志的成果量占全院成果总量的38%,人均超过48万。与此相反,完成科研工作最少的6位专职科研人员,人均工作量不到1万。

  第六,管理服务效能不断改进。几年来我们的党务、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围绕科研这个中心,在管理效益、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服务意识有所增强,服务条件有所改善,服务质量有所提高。

  以上六个方面是这些年来我们全院同志经过努力所取得的成就,表明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二、把握新的机遇

  展望2007年度的工作,不仅要看到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还要看到客观形势的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今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我们面临的机遇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机遇,党和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广泛需求给我们带来的发展机遇。现在党和政府对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机遇。社会各界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广泛需求也是一个机遇。机遇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发展的要求,也提供了一些发展的条件和市场。

  第二个机遇,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给我们带来的创新机遇。党的十七大即将要召开,我省十一次党代会也将很快召开,全国和我省都面临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都会对理论本身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回答和解决这些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都要求理论本身要不断创新。我们要有观念上的创新、机制上的创新、科研上的创新,才能适应这样一个机遇。

  第三个机遇,国家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改革机遇。今年国家对事业单位改革有很多措施要出台,都会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的发展和改革机遇。怎样在大形势下搞好内部改革,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促进我们事业前进,这也是一个机遇。

  总之,这三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创新的机遇和改革的机遇。怎样看待这些机遇?我们一定要增强以下几个意识。

  一是增强挑战意识。机遇就是挑战,机遇和挑战并存。例如刚才讲的改革的机遇。国家规定我们这样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和非科研人员的比例是7:3。我们将有一大批的非科研岗位需要改变,这是一个机遇,帮助我们调整队伍结构,同时又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人员怎么安置?队伍怎么优化?富余人员怎么找到妥善岗位?有很多难以处理的问题。再例如,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十七大将要对这些年的理论创新进行总结。十七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宣传研究,将会对我们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自身素质提出挑战。这都是我们要面临的现实问题。

  二是增强竞争意识。机遇对大家是公平的,机遇稍纵即逝,不是永恒存在的。所以要有竞争意识,同行之间竞争,学科内竞争,不同学科之间竞争。这些年来我们一些重大项目的进展都是主动积极争取得来的。没有竞争的意识和主动进取的精神,在机遇面前就没有主动权。

  三是增强适应意识。构建和谐社会包括很多方面,其中也包括和谐心态。现在有很多情况不是我们自身能改变的,抱怨没有用,要适应这个现状。要用一个客观的心态去看待社会的变迁,这样才能适应社会,才能适应今天的生活。

  三、谋求新的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想谋求新发展,就必须在一些方面有新的突破:

  第一,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要有所突破。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有些学科在国内和国际产生了影响。但是这些还不够,要想形成和加强学科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就必须在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方面有新的突破。怎样突破?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在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以及本学科研究领域的话语权。一个学科要有影响,一个学者要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成就,就要在重大的理论问题上有话语权。扩大话语权,就是要确立我们学科的学术地位,确立学者在某个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二是进一步增强对党和政府重大决策的影响力。研究现实问题和对策性问题,要有影响力,要有社会效应。研究成果隔靴搔痒,所提意见和建议泥牛入海,毫无疑问是科研力量的浪费。我们要把有限的研究力量、有限的研究时间、有限的生命,用到有用的方面,扩大影响力,体现实际作用。三是进一步增加在各类新闻媒体的出镜率,扩大社会影响。2006年度,全院共有54人次接受各类新闻媒体采访。但是主要明星人数过少。我们要培养造就更多的学术明星。不仅要宣传个人,更要宣传科研成果及其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宣传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院办、科研处、《院报》、《网站》要组织更多的宣传和推介工作。

  第二,人才培养和重大项目要有所突破。根据国家计划和院里的安排,选够选好选准今年进院青年科研人员,有利于调整队伍的整体结构。青年科研人员能不能尽快成长起来,既靠他们自身的努力,也要靠机会和条件。所以对进院青年科研人员要创造成才的环境,提供尽快成才的机遇。人才的培养,各个研究所有直接的责任,各所的所长、骨干、中老年同志都应承担起培养青年科研人员的责任。怎样实现人才队伍和重大项目的新突破?一是要抓重大科研项目。院党组有个共识:最有效的培养方法是把人才培养和重大项目结合起来。就是通过项目培养人才,通过使用人才促进项目的完成。什么是重大项目?就我院而言,国家级项目、省级重点项目、省委、省政府直接委托完成的项目、院确定的重点项目都是重大项目,有横向的,也有纵向的。各研究所在组织项目的时候,把人才培养和项目组织结合起来,这样既有利于重大项目的完成,也有利于人才队伍的迅速成长。今年全院有18人申请国家项目,其中40岁以下申请者9人,占50%,这表明青年科研人员已经成为我们院一支很重要的力量。二是要抓重大科研活动。今年有几项比较大的科研活动,如 “世界道德经论坛”, “黄帝与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人文杂志》创刊50周年暨全国社科期刊高峰论坛”等重大学术活动,在组织、参与等各个方面,要给青年同志预留一些发展的空间,提供一个实践的机会,给他们一个表现的舞台。三是要抓精品科研成果。今年我院国家级课题结项是一个高峰期,在研的17项课题,按照规定应该完成12项,结项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努力转变国家项目按时结项率不够、优秀率空白的状况,争取搞出些优秀项目、精品工程。

  第三,科研理念和发展思路要有所突破。今年我们面临的创新机遇,包括科研创新。科研理念要与时俱进,我认为有几个科研观念应该在当前引起我们的思考和重视。一是要树立和强化“特色科研”的理念,要在竞争的态势中有生存之地、发展余地和成长空间,就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对学科是如此,对科研人员也是如此,青年科研人员更要对此有所体会。一个所、一个学科、一个研究人员,只有选准方向,形成自己的特色,学术地位才能很快提升。所以要有特色科研的理念,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不要人云亦云。二是要树立和强化“延伸科研”的理念。一个是纵向延伸,一个是横向延伸。纵向的延伸就是选准一个科研课题或科研方向,沿着它搞下去,纵向深入 ,这样就能很快打出一片天地,容易形成一些独特的影响,也能使研究的领域不断深化。横向的延伸就是向自然科学和其他领域延伸,拓展科研视野与领域。有很多问题牵扯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不要局限于狭隘传统的旧有习惯,自我画地为牢,要敢于越界。很多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形成就是在延伸的过程中发现了机遇,发现了临界点,取得了突破。有了延伸科研的理念,才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机遇和创新的门径。三是要树立和强化“合作科研”的理念。现在很多重大项目,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完成,也很难产生一个大项目所应产生的效应,所以要有合作的意识、合作的精神、合作的方式、合作的渠道,也要有合作的政策。我们各个学科的合作不仅是院内的合作,也可以是跨院的合作,全国的合作,甚至是跨向海外的合作。将来我们还要选派学者更长时间更深专题地和中外学者进行合作交流,拓宽合作研究的渠道、深化合作研究的效果。

  第四,党务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要有所突破。今年党务工作的重点是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七大报告的学习、宣传和研究,这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有很多新的课题需要我们研究。省十一次党代会将要明确提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任务,有很多战略思想需要我们研究和发挥作用。前提要抓好自己的理论学习。党建工作要有新的进展,积极作好青年科研人员和青年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入党工作。对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重要讲话,院党组已经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准备在近期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就这个问题进行再学习并提出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活跃职工文体活动,特别希望能够以院的名义参加一些全省性的大型活动。振奋人心、改变精神面貌,同时对外也产生积极的影响。今年尤其要做好科研成果、科研人才的宣传推介工作。把重点学科的发展、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各项科研管理办法。要继续推进人事管理改革。今年全省事业单位改革启动,按照要求,上半年我们要完成岗位的重新设定。一些制度、改革办法,要提前谋划。今年人事管理改革方面的工作搞得好不好,将影响到改革到位不到位,目标合理不合理,举措能不能落实,效果能不能彰显。要把北楼的调整使用纳入今年的计划。做好北楼和信息中心(图书馆)的整修和粉刷以及部分职工住宅楼公用部分的粉刷。开发方面要按照提出的新设想,既要有长远的考虑,也要有阶段性目标,把近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长远的谋划和可行性结合起来。强化内部的规范管理,继续为我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支撑。努力做好老干部工作,不仅要安顿他们过好晚年生活,还要在一定程度上组织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发挥作用,使老干部工作能够为我们事业发展出力。

  总之,我们今年的工作还是开始的三句话:站在新的起点,把握新的机遇,谋求新的发展。新的发展主要是在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学科地位和学术影响要有新的突破;人才培养和重大项目要有新的突破;科研理念和发展思路要有新的突破;党务工作和管理服务要有新的突破。

 (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