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受到表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受到表彰
发布时间:2007-06-07      作者:佚名    来源:科研管理处    访问量:5086次  分享到: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前召开“全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经验交流会”,对全省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院科研管理处获“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张炜同志获“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我院是为数不多的获得两个奖项的单位之一。

  自2002年以来,我院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7项,资助经费170余万元,无论项目立项总量还是人均项目数量,在省内都名列前茅。在项目管理工作中,我院遵循科研规律,规范管理行为,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项目管理经验,受到省规划办和基金项目管理同仁的认可和好评。

  一是形成富有活力的项目申报与管理机制。院领导高度重视社科基金项目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一直把申报社科基金项目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头等大事来抓,把承担社科基金项目当作扩大学术影响、增强我院对重大决策的影响力、扩大我院在重大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话语权的载体,把它作为衡量我院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院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建立了科学、有序、主导方向明确、学术研究各有特色、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为申报并承担社科基金项目建立了坚实的学科基础;通过设立院重点研究课题和青年专项资助课题,创造和培植了申报国家、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基础,同时又是培养科研后续队伍的平台,一批科研骨干迅速成长起来,中青年科研人员逐渐担纲课题申报主力;我院逐步形成了项目申报、研究的富有活力的科研体制,对激励中青年学术骨干申报、承担社科基金项目,尽快进入科研一线,推动科研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遵循社会科学研究规律,推进管理创新。近五年来,我院承担的国家项目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数量逐年增加,管理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明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科研处根据院里总体部署,积极探索管理规律,狠抓项目管理几个关键环节,采取各种措施,建章立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项目申报环节,我们重点抓了申报组织、选题确定与设计;中期检查环节,重点抓项目研究进度、创新论点交流和存在问题;在经费管理环节,重点抓管理规范,抓经费使用效率。通过这些具体的做法,几年来,我院在项目申报、中期检查与项目结项各个环节,实现了管理环节的零硬伤,项目经费使用中也没有违规现象发生。

  三是热情服务出效益。科研处同志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不图名,不为利,无论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还是省级项目,从项目的组织申报、材料汇总上报,始终认真、严谨对待每一份申报材料。在项目日常管理过程中,从立项、经费入账到项目研究进展、经费使用、中期检查和结项,除在每个环节都建立相应的管理措施外,科研处同志主动、热情、周到的服务工作,为我院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和结项率的提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