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十七大代表——余华青-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们身边的十七大代表——余华青
发布时间:2007-09-28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6193次  分享到:


  党的十七大召开在即,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余华青作为陕西省推选的十七大代表将光荣出席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这是我院有史以来产生的第一位全国党代会代表,是全院职工的骄傲,也是陕西社科界的荣耀。

  我院作为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服务的重要社科研究阵地,历经近三十年的探索努力,经过一批又一批科研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奉献,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仅1999年以来,全院共发表理论文章2000多篇,调研报告400余份,出版学术著作170多部,总计达5500余万字。有近百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越来越多的现实问题研究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一些重要理论观点、战略构想、对策建议被省党代会、省政府工作报告吸收,被全省 “十五”、“十一五”发展规划及重大决策所采纳。我院每年编纂的《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社会蓝皮书),已经成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参考。以灵活快捷形式呈送的《送阅件》,为省领导及有关厅局提供了决策参考依据。

    领群雄者,必有领驭之气概。作为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的余华青,在主持省社科院工作伊始,便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职工一起,积极调整办院思路,明确了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角色定位,确立了“出成果、创精品、育人才”的办院方针,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整合科研力量,深化内部改革,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率先实行了颇具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从而极大地促进了科研生产力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科研效益。身为社科研究战线的领导干部,余华青更是身先士卒,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带头投入科研实践,这些年来,在承担大量行政领导工作的同时,先后出版了《中国宦官制度史》、《中国古代廉政制度史》、《秦汉社会文明》、《权术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论集》(主编)等多部著作,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人文杂志》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多项。近年来关于中国传统廉政制度的研究,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中国宦官制度史》一书,被列为近50年来以及二十世纪中国政治制度史特别是中国专题制度史研究的代表作之一,在理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主持和组织了陕西古籍整理的长远规划和重大项目,其中两项已列入国家“十一五”古籍整理出版重点规划。他把学习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近年来先后应邀为各地、市、基层、企事业单位作报告百余场,从陕北、关中到陕南,都留下了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足迹。为了抓好重大现实服务课题,他亲自带领《榆林退耕还林后续政策研究》课题组赴榆林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多次利用假日休息时间,深入渭南农村和西安社区,倾听普通百姓的呼声,为我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生活建言献策。 
 
  在喜迎十七大召开的日子里,即将赴会的余华青感慨万分,他说: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赖,更是党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的高度信任,我将牢记自己所肩负的庄严使命和神圣职责,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