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题 领会精神 深入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把握主题 领会精神 深入研究
发布时间:2008-01-25      作者:佚名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5220次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院党组1月7日至11日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全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培训。党组书记、院长余华青同志进行了动员辅导。

  余华青同志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关于我院开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活动,院党组已经作了专题部署。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骨干培训班,是推动和引领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首先必须把握主题,在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上下功夫。十七大报告是高举旗帜的政治宣言,是科学发展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的主题包含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历史内涵,它集中阐述了十七大承负的历史重任,高度概括了十七大报告的基本精神,深刻回答了十七大面临的时代课题。其次必须突出重点,在深入研究十七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十七大报告在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理论工作者,不仅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更要在深入研究其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方面做出贡献。第三必须联系实际,在贯彻落实十七大提出的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上下功夫。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其中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也赋予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新部署、认识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努力实现重大目标追求的阶段成果,重大理论研究的及时跟进,重大对策建议的有效作用,重大科研项目的创新突破。同时还要高度重视五方面问题的改进和提高:一是强化服务意识;二是完善服务载体;三是扩大服务渠道;四是增强服务本领;五是提高服务成效。

  培训班还组织大家观看了上级领导的辅导报告录像;观看了郭孝义同志先进事迹录像片和警示教育片《失衡的秤》。

  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依据国情、省情、院情,重点围绕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于改革开放,关于科学发展观,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关于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陕西、建设西部强省的重大实际问题,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问题等七个方面问题,深入研究思考、开展座谈讨论。

  1月11日,院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交流、小结大会,参加培训的代表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苟小泉从怎样实现科学发展,加强我院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建康则围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如何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经营开发中心副主任吴重阳作了题为“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的发言;监察室主任李俊岭结合我院反腐倡廉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学习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有关论述的感想和体会;党组成员、副院长石英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述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高举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要性。 

  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生全同志代表党组对培训班情况进行了小结,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