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钢同志逝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吴钢同志逝世
发布时间:2008-04-29      作者:佚名    来源:人事处    访问量:5604次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正厅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离休干部吴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4月15日19时15分在西安逝世,享年87岁。

  吴钢同志,1921年12月出生于陕西西安,1938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夏至1966年6月历任新华社晋西南晋中分社记者、山西日报采访科副科长、新华社山西分社社长、中央高级党校学员、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1966年6月至1973年8月“文革”期间遭受迫害和不公平待遇;1973年8月起历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中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中共陕西省委顾问委员会委员。1993年12月离休。

  吴钢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积极开展文化宣传工作,磨练了刚直坚韧的性格,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他知识广博,学养深厚,成就斐然,特别是在退居二线至古稀之年,仍不顾年迈体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事必躬亲,刻苦钻研,对我省的新编地方志和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受省委指派成立了组织、指导、协调、规划全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组织机构,由他主持了“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工作和成立了专门出版地方志与古籍的“三秦出版社”,为我省地方志特别是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担任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主任期间,主持制定了《陕西省1983至1990年古籍整理出版初步规划》,主持编纂了国家“八五”古籍出版重点图书《陕西金石文献汇集》大型丛书(17种),《新中国出土墓志》(2卷)和《古长安丛书》(2种),主编了大型资料汇集图书《全唐文补遗》(共10辑)。在其所主持和主编的30余种图书中,先后获全国古籍优秀图书奖7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多项,同时还自费出版了《唐碑俗字录》、《千唐志斋新藏专辑》等,在古籍整理方面成为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赢得了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