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课题组赴地震灾区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课题组赴地震灾区调研
发布时间:2008-07-14      作者:佚名    来源:科研管理处    访问量:3619次  分享到: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我省部分地区受强震波及损失巨大,受灾地区群众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在党和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我省抗震救灾工作已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作好灾后重建工作。灾后重建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我院确定了年度重大研究课题“陕西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研究”,目的是通过对受灾区域经济社会情况的总体评估,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灾后重建对策建议。

  课题组赴灾区调研启程前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尚勤为课题组送行,他特别强调,这次调研意义非同一般,是在余震频发时期我们肩负着社科工作者强烈时代责任的一次调研,要深入灾区,了解灾情,从社会学视角科学研究评估我省灾情。同时他对课题组提出四点要求:即牢记使命、担当责任、扎实工作、注意安全。院办公室、科研处、人事处、信息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有关同志参加了送行会。

  从6月26日至7月2日,课题组成员在我省重灾区进行调研。课题组由副院长石英带队,经济研究所、社会研究所各承担一项子课题,分别由副所长裴成荣、江波负责,9位科研人员参与了调研。科研处处长杨辽同志全程负责协调调研组织工作。经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课题组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根据调研计划,课题组选择了我省受灾最为严重的汉中市宁强、略阳、勉县进行调研,从市、县、乡(镇)、村四个层面,对八类人群进行了座谈和问卷调查,在当地各级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课题组了解了情况,掌握了信息,发现了问题,完成了任务。调研期间,课题组成员冒着高温酷暑,克服余震影响,不畏道路滑坡,互相帮助,精诚团结,这种忘我工作精神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