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勤院长在陕港澳台大学生历史文化交流研讨会上作专题讲座-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杨尚勤院长在陕港澳台大学生历史文化交流研讨会上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8-08-05      作者:佚名    来源:文化研究所    访问量:3877次  分享到: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7月31日上午,杨尚勤院长应邀出席了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的陕港澳台大学生历史文化交流研讨会。为陕西、香港、澳门、台湾四地大学生作《北京奥运与民族精神》的专题讲座,与两岸四地青年学子共话北京奥运。

  杨院长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杨院长首先向两岸大学生详细讲解了奥运会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区别,回顾了百年来中国人民契而不舍申办奥运的民族精神。告诉两岸青年学子,申办奥运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是中国强国梦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实力强大是申办奥运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奥运申办成功向世界昭示出中国作为一个强国已经巍然屹立于世界。通过申办奥运和举办奥运会将会大大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有力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我国的国际融合度,促进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更加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杨院长认为,我国政府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政府强大的社会动员和社会整合能力、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和影响力以及我国坚决履行申办奥运会的国际承诺决定了我国完全能够举办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他引用具体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充分展示了我国当今综合国力之强、全国人民对奥运的殷切期盼之情,激发了在场青年学子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豪情壮志,使在座学生深受教育。

  杨院长用生动的语言向两岸大学生深入阐述了奥运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关系。他认为,通过举办北京奥运,可以赋予民族精神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可以赋予奥运精神以中国元素。杨院长指出,北京奥运不仅会为我们留下一些物质设施,更为重要的是,能为我们留下长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能够更好地升华我们的民族精神,使我们的民族精神更具时代感。杨院长联系实际,结合此次两岸四地大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指出,两岸四地大学生都是炎黄子孙,同属一个民族,都有热爱祖国的情怀。北京奥运会能够激发两岸青年学子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通过北京奥运所彰显出的民族精神,大家应学会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他勉励青年学生要从奥林匹克精神中学会超越自我,善于超越自我,使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把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体育超越自我的理念运用到自己生活与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同时还要注重交流,以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在平等、包容、和而不同的基础上加强同外界的交流。

  在研讨会的专家与两岸四地学生的互动环节中,杨院长就北京奥运如何更好促进中国对外开放以及通过举办奥运如何促进两岸和谐共荣等问题,详细回答了港澳台学生的提问。通过这场现实生动的爱国主义讲座,使陕港澳台四地大学生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了震撼,启迪了两岸四地青年学子的思维,振奋了民族精神,增强了爱国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