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根植实践 服务紧贴决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研究根植实践 服务紧贴决策
发布时间:2008-12-31      作者:佚名    来源:科研管理处 文化研究所    访问量:2634次  分享到:

  12月14日--17日,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榆林考察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榆林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杨尚勤院长和石英副院长率经济、社会、文化等所的同志,冒着凛冽的塞北寒风专程赴榆林、神木、安塞等地进行考察调研。考察期间,杨尚勤一行受到榆林市长胡志强、副市长井剑萍、谢胜喜、兰新哲等欢迎,先后召开了三次座谈会,探讨了榆林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取得了丰硕成果,达成了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揭开了我院与榆林合作的新篇章。

  14日下午,杨尚勤一行刚到不久便与榆林有关方面同志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状况并向他们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在谈到榆林经济发展状况时杨院长对榆林的水资源格外关心,当得知由于用水量增加,工业、农业和生态用水产生矛盾时,他指出“榆林水生态问题很重要,地下水不能大量开采,水循环系统不能破坏”;在探讨社会问题时,杨院长肯定了榆林的成绩,强调“榆林在工业反哺农业方面全省做的最好,农民的收入得到了快速增长”,同时很关心榆林南北发展平衡问题,中肯地提出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如果不能够得到很好解决,则会影响整体发展;在论及榆林文化时,杨院长从专业角度分析说“榆林区域文化具有相当优势,这种文化是一种开放的文化”,是多民族文化交融的产物,应该大力保护、研究、宣传、开发。座谈会上杨院长表示“省社科院高度关注榆林的发展,”并就双方具体合作的方法和内容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15日上午,杨院长率领我院研究人员对榆林展览馆、榆林经济开发区、神府经济开发区进行了调研。并在下午与神木县有关方面进行了座谈。

  16日上午,我院和榆林市政府召开研讨会并正式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这次会议就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全面的探讨,杨院长发表讲话,感谢榆林方面对我院调研活动的支持,肯定了榆林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指出我院要积极参与榆林经济社会发展,这不仅能够为科研人员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积累资料,也对我们思考解决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有着重要意义。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双方的合作目的、主要内容、工作方式等问题。该协议旨在依托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我院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优势,积极促进榆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和区域经济的合理化布局,实现双方的互惠共赢。

  16日下午,杨院长一行到安塞开展调研活动。17日上午杨院长一行与安塞县县委书记、县长、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