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05-2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3605次  分享到:

  5月21-22日,由我院和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联、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大关中论坛,在西安壅村饭店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对论坛非常关注,并作了批示。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省决策咨询委副主任、省政协原副主席田源代表论坛组委会致辞。省人大副主任李晓东、省决策咨询委主任徐山林、省政协原副主席朱振义参加了会议。第三届大关中论坛开幕式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尚勤主持,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石英参加了会议。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陕、成、渝政府官员、学者提出构建西三角经济圈,这对于形成西部经济核心力和增强西部经济辐射力,实现西部城际间产业互补、错位发展,加快西咸一体化,推动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着积极意义。本届论坛以“发挥城际联动作用,积极构建西三角经济圈”为主题,围绕“十二五构建西三角经济圈的意义;西三角经济圈对大关中经济区的机遇和挑战;陕西如何在西三角中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探讨。为推动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联合重庆、成都经济圈, 大西北与大西南联手,共同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实现经济增长、城际互动协作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合作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

  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作了题为“大关中与西三角经济区构建”的主题发言。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信,宝鸡市市长戴征社,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研究所所长盛毅,天水市副市长柴金祥,咸阳市副市长唐利如,平凉市副市长徐小连,汉中市副市长张雁毅,渭南市副市长郭勇格,杨凌示范区主任助理何向东等分别从各自城市和区域与西三角经济区发展的关系等方面作了发言。

  来自陕西、四川、甘肃等省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又讯:论坛召开之后,多家媒体从不同角度对论坛进行了相关报道,点击以下链接,可查看详细报道内容:

  中国经济信息网: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上 专家呼吁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构建西三角经济圈应尽快纳入十二五

  西部网: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开幕 讨论西三角经济圈

  陕西日报:李晓东吴登昌出席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

  省政府网站:陕西提出西安、重庆、成都、陇东“一日经济圈” 

  各界新闻网:第三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