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2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610次  分享到:


  6月15日,第七届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我院院长任宗哲教授出席论坛,我院原副院长李平安、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康等参会研讨。

  本届论坛由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陕西省政府研究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等部门共同举办。论坛以“大关中新型城镇化发展”为主题,围绕如何科学规划城镇规模与布局,建立健全城乡统筹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大关中新型城镇化发展;如何加快大西安都市群的发展,支持带动关中东、西城市群以及陕北、陕南、陇东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如何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如何深化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推动大关中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城市群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中,李平安在题为“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协调发展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中指出,新型城镇化的实质是“人的城镇化”,目的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要使农民工真正成为市民,需要在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居环境等方面创造条件,吸引农民自愿“上楼”,成为城镇的主人。只有城乡融合、互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才能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张宝通在题为“建设大西安时不我待”的发言中,从西安面临周边省会城市的挑战入题,提出将咸阳一分为三,分别划归西安、铜川、杨凌管辖,组建大西安、大铜川、大杨凌。并指出陕西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是在西安实现人的城镇化。